城市頂樓,心中的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城市頂樓,心中的綠意

2011年08月28日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曾想過,摘下栽種在自家陽台的香草、泡上一壺好茶,與來訪的好友共度一段愉快的午後時光嗎?或者,花點心思,擺上一點綠意作為點綴,為生活營造出一種不華麗的富足品味?

城市需要植物,才能讓人大口呼吸,生活中也少不了點點綠意,帶領心靈盡情舒展。2011年,樹火邀請大家,跟著璞玉自然農場主人詹武龍,把Facebook裡的開心農場搬到自家陽台,和家人、朋友一起當城市小農,一起利用陽台的有限空間來栽培合適的蔬菜或香草,自耕自食,吃最新鮮、最無害的食物,尊重自然、也尊重自己。

今年,城市小農課程預計開春季、秋季兩班,在此先分享春季課程的精采成果。

課程開始前,武龍老師先為學員「育苗」,分享一些自然農法的觀念。自然農法最難的地方其實不是技術,而是心態。當我們想吃什麼就一定要種什麼,完全不管土地、季節、環境是不是適合時,就會形成對農藥和肥料的依賴,久而久之便倒因為果,認為無農藥、無肥料是不可能種出好作物的。

但是,自然生態的完整、無私、細緻,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及認知。我們看到毛毛蟲去吃菜葉時,總是緊張的想一殺為快,殊不知,只要願意等待,毛毛蟲蛻變為蝴蝶後,蝴蝶會回過頭來為植物傳授花粉,延續生命。作物的幼苗就像人的童年一樣,雖然漫長,卻是決定一生的關鍵。讓植物用自己的力量去摸索,建構出完整的根系,並與土壤中的微生物產生緊密連結,這個過程看似沒有效率,卻是讓生命得以學習成為自己的關鍵。請耐心的、好好的照顧那些看似長不大的孩子,有朝一日,他們會在我們日復一日的關照下長大成熟,回報給我們營養與美味。

武龍上課實況1武龍上課實況2

城市小農春季課程共分四堂:那些植物教會我的事、如何種出無農藥和肥料的盆栽、向化學肥料說不、城市小農分享廚房,有講座也有實作,讓上課的學員從基礎觀念開始了解,用眼觀察、用手觸摸、用鼻子聞,透過豐富、零距離的感官經驗,感受「秀明自然農法」的生態哲學,與植物最無私的分享,重新思考自己和自然、和食物的關係。如同小王子與玫瑰一樣,我們的每一分付出,都會醞釀成味蕾上的感動,這種互動型態是一種與城市文明截然不同的體驗。

武龍上課實況3武龍上課實況4

前三堂課,從4月中到6月中,學員們種植了秋葵、皇宮菜、埃及黃麻…,在7月初,由武龍的啟蒙老師陳惠雯(幸福農莊女主人)帶著大家,將陽台上的收成烹調成美味的輕食餐點與香草茶!

城市小農的春季活動在美味中圓滿落幕了,秋季班即將在10月14日開課,邀您一起,捲起袖子,來樹火種種菜吧!

惠雯分享廚房惠雯分享廚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