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混獲海龜 台東漁民返航割破漁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救混獲海龜 台東漁民返航割破漁網

2017年04月18日
本報2017年4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東縣東河鄉漁民張慶來為了救援誤入漁網的海龜,不惜即刻返航,通報並割破漁網。漁民保育海洋的態度值得大家學習!

東隆1號船主張慶來,本月8日上午於海上作業時,赫然發現兩隻四肢纏繞漁線、受困於漁網的海龜,因情況緊急,連忙返航,將受困的海龜運回金樽漁港內,並通報海巡隊協助,在海巡人員協助下割破漁網,即時保住了2隻海龜的生命。

為救援海龜所割破的漁網,右為漁民張慶來_60618

為救援海龜所割破的漁網,右為漁民張慶來。照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張慶來為了救援海龜不惜割破維生漁網,也受到農委會林務局肯定,認為他的行為和用心,足以成為國人保育的楷模,於上週致贈感謝狀。張慶來謙虛的說,想到政府近年宣導保育類野生動物,而決定立即返航,對於能救到海龜十分開心。


後送至海生館診治的綠蠵龜。照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兩隻海龜可能因為覓食誤入漁網,經鑑定一隻是綠蠵龜,另一隻為玳瑁,都屬於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玳瑁的腹部附著藤壺,綠蠵龜背殼疑似撞到礁岩受傷脫落。

透過林務局、縣市政府、海巡單位及學術研究等單位組成的「海龜擱淺救援網」之聯繫與安排,目前兩隻海龜已由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載回館內診治,將於康癒後擇期野放。

林務局表示,海龜若遭誤捕,在急著要脫困過程中,可能因撞擊而受傷,或處於暈眩狀態中,若直接將其放入海中,可能導致其死亡。因此第一線漁民扮演著重要的保育角色。

台東林區管理處致贈感謝狀-右起張慶來夫人、劉瓊蓮處長、、張慶來、海巡署金樽安檢所黃聖淵所長_60618

台東林區管理處致張慶來(左二)贈感謝狀。照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此次除了表揚張慶來先生,林務局再度呼籲漁民在海上作業發現混獲海龜時,主動撥打海巡署報案專線「118」通報;而民眾如於岸際發現擱淺的海龜,除了可通報海巡單位,亦可通知海洋大學海龜救傷通報專線(0978-952145)及海生館(08-8825001#5052)前往救援及收容。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