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翬開發案再次召開座談會 財團無溝通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翬開發案再次召開座談會 財團無溝通誠意

2011年09月26日
本報2011年9月26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郭芳祺報導

開發單位將沉沙池廢棄土方直接堆積在潮間帶 宋明燕攝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9月23日於台東縣成功鎮東海岸公教度假中心召開開發案的第二次座談會。會議中針對現場提出的疑問,皆以「不要說那些」、「沒有必要告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回答,對於開發案的實際作法、內容,並無提出任何說明。

今年度(2011) 5月30日開發單位曾於成功鎮三仙里召開說明會,告知民眾開發單位將於基翬地區開發一座12公頃遊樂園區(其中5公頃為海濱公園),並在6月6日開始動工。當地居民對於開發公司當日並未解答居民提出的疑問、僅是告知而非說明的形式、以及七天後即將動工深感不滿,因而要求開發商召開第二次說明會,廣邀成功鎮民參與會議,並確實解答居民疑問,同時要求該會議邀請公部門決策階層人員列席。

寶盛公司原本強硬拒絕召開第二次說明會,並開始於預定地進行水土保持工程,開挖沉砂池三座。8月中寶盛公司態度轉化,表達同意召開一次「座談會」,於9月22日通知「隔天」召開座談會,但現場發現受邀單位除了成功愛鄉協會之外,幾乎都是贊成開發的地主跟民意代表。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園區沉砂池三座其一 宋明燕攝會議一開始由寶盛海洋牧場開發(股)公司董事長呂明賢親自發言,過程說明了他如何為了地方繁榮爭取此案犧牲了30年的時間。呂明賢提出三點保證,保證至少提供當地人300個工作機會,保證廢水不但可以洗手且一滴都不會流進海裡,保證開發不會動到海岸邊。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提出對開發案程序正義以及開發案內容前後說詞不一等種種質疑,呂明賢激動地搶下麥克風,指責反對的人只為了反對而反對,並指出愛鄉協會請監察院來複查此案是喪盡天良的作法,言詞激動。面對現場疑問,呂明賢都以「不要說那些」、「沒有必要告知」、「商業機密」等理由拒絕回答,對於開發案的實際作法、內容,無提出任何說明。

寶盛案開發經理林秀妹強調:「其實我們不用這樣公開說明了,因為我們早已合法取得此開發案的主導權。我們已經完全合法,所以不用告知你們太多。況且我們比美麗灣好很多,我們真的已經很有良心的告知。」

召開座談會現場 郭芳棋攝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會長楊坤成表示,「反對政府將海邊的事情交給財團來開發,潮間帶是所有生物的基礎!成功這裡的珊瑚礁是世界級的,海邊一定要留下來,留下來子孫一定是賺到的。」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則明確指出,「我們的衣食父母絕對不是人,而是這裡的好山好水。」

經過了將近三個月,財團仍然是一句「我們已經完全合法,所以不用告知你們太多。」傲慢的語言回應,而座談會並未達到任何共識,會議就在贊成開發者與反對者的衝突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