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指示美麗灣即日起停工 原民:早就該停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健庭指示美麗灣即日起停工 原民:早就該停了!

2012年02月08日
本報2012年2月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美麗灣多次遭檢舉違法棄置營建廢棄物。攝影:林國勳,刺桐部落提供。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表示,爭議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由於最高行政法院已判決環評無效定讞,已要求飯店即日起停工,除非未來能解決環評問題,否則飯店不得營運。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黃健庭今天在縣務會議中做出上述表示。據了解,縣政府是在上週四(1日)收到判決書,週六(4日)發出公文要求飯店停工。

只是,抗爭多年的在地居民林淑玲認為,法院早在1月19日即作出判決,但美麗灣直到今天都還在施工,懷疑縣府只是表面說說,是否會徹底貫徹停工指示,還有待觀察。

關心東海岸的年輕人,以創意外拍方式,表達對美麗灣渡假村「美感」及「正義」的質疑。位於台東縣杉原海灣的美麗灣度假村BOT案,自動工以來爭議不斷,台東縣政府雖通過有條件環評,但遭環保團體質疑環評效力,訴請撤銷。全案於月1月19日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確立環評無效。法院判決書理由指出,環評決議程序有違誤,台東縣長鄺麗貞、副縣長彭德成等5名縣府人員,依法應迴避而未迴避,仍擔任環評委員;其次,飯店指開發案不會污染海洋的科學證據不足,縣府未命補正即進行環評審查,亦有違誤。

莿桐部落居民林淑玲。攝影:廖靜蕙。鄰近杉原灣的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本案經二審定讞,飯店本來就該停工,但從法院判決出爐以來,到今天美麗灣還是一直在動工,工程車仍在進進出出。縣長不能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如果美麗灣不停工怎麼辦,希望縣長講出來!」

林淑玲指出,2008、2010年縣府接連敗訴,在地居民與環保團體當時就呼籲要停工,縣長仍一意孤行而不令停工,去年,美麗灣又增設了很多設施,持續造成環境破壞,這已經是很多環保團體預見的事情,如今這些問題該怎麼辦?此外,這兩年美麗灣與台東縣府一直持續對外徵才,如今停工後將造成勞工失去工作機會,縣府該怎麼彌補?他認為縣政府應該要出面道歉,並且提出解決辦法。

※ 2011年珊瑚礁總體檢報告指出,杉原海域珊瑚受到破壞(munch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