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 全台大追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 全台大追查

2012年03月26日
本報2012年3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資料畫面工業級硫酸銅混入飼料事件,從北到南各相關單位已展開追查動作,桃檢、南檢、北檢均會同地方環保單位,展開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使用的流向。另,中市農業局去年就查獲禽畜飼料疑似摻入有毒的工業用硫酸銅,

監察委員程仁宏、錢林慧君、楊美鈴三人認為,主管機關對於回收再製的工業級硫酸銅管理、把關機制不足,威脅民眾健康,他們申請自動調查,了解相關單位及人員有無怠忽職守。

台南地檢署23日到台南市盈昌科技工業公司和台糖公司柳營畜殖部調查,檢方查出僅生產工業用硫酸銅的盈昌科技公司,2010年6月間曾賣出一批6噸硫酸銅給台糖當飼料配料,但當年豬已賣完,因需釐清當年業者販售給台糖的硫酸銅究竟是「飼料用級」或仍是「工業用級」,目前尚未鎖定特定目標,先以「他」字案偵辦。

南檢懷疑盈昌科技公司不是農委會公告九家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的廠商,但台糖卻自盈昌科技進貨硫酸銅,懷疑有問題,已分他字案,追查有無涉及詐欺、背信等情事。

台糖公司指出,當年台糖公司要生產一批提供給豬食用的飼料配料硫酸銅,透過公開招標,由台南市安南區的盈昌科技工業公司得標。

台糖畜殖業部專案經理李宗勳說,硫酸銅用在禽畜飼料是為抑制病菌、促進造血,盈昌提供的硫酸銅有透過公正檢驗單位檢驗;盈昌提供硫酸銅,大約可供各地60萬頭豬食用,出售地點可能台中以南至屏東等地。

盈昌科技工業公司總經理王冠懿表示,公司生產的產品都是工業用的硫酸銅,盈昌參與投標時,第一、第二次因價格太低都流標,台糖人員怕標不出去,第三次拜託她參與投標並得標,她沒有飼料工廠登記證,台糖人員要她提出工廠登記就好了。

王冠懿並出示盈昌送給高雄化學實驗室報告,聲稱公司生產硫酸銅經檢驗無其他重金屬成分。

飼料摻硫酸銅事件,環保署稽查資料畫面台南市環保局則證實,台糖2010年曾向盈昌科技購買數公噸的硫酸銅。環保局初步調查,盈昌科技製造硫酸銅的材料是光電產業的廢料,這種廢料產出的硫酸銅,應該不是飼料級的。台南市環保局表示,硫酸銅成品交易屬自由買賣,交易後硫酸銅的去向及利用,必須再釐清。

台北地檢署偵辦偉赫公司將硫酸銅販售給下游飼料公司案,承辦檢察官施宣旭23日赴偉赫位在台北巿民權東路三段的總公司及農委會調閱資料,追查進出貨紀錄和硫酸銅流向哪些下游廠商。

桃園地檢署偵辦昶昕實業公司環保廢棄物案,新發現4家廠商向昶昕購買工業硫酸銅,23日通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並展開多縣市追查。至於改造硫酸銅是否涉刑責仍待釐清。

桃園地檢署23日晚間表示,檢方追查向昶昕購買硫酸銅的廠商中,有多家公司的營業項目中記載經營農業飼料。經過比對農委會日前所掌握的公司名單後,另外發現有4家不在農委會所通報的名單上,上午立刻通知農委會。

檢方釐清4家公司登記在桃園縣、台北市、新北市,倉庫地點遍及新北市、彰化縣等處,23日下午也同步通知各縣市農業單位稽查。

檢方表示,稽查後發現僅有一家進貨的硫酸銅疑似與飼料有關,其餘都做為出口與工業使用。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廖江憲表示,檢方目前最重要的是防止工業用硫酸銅流入飼料使用。至於向昶昕公司購買硫酸銅,事後製成飼料用的硫酸銅的廠商,是否涉及刑責,檢方認為仍需要依照農委會專業判斷與個案內容認定。

台中市府農業局去年就得知禽畜飼料摻入有毒的工業用硫酸銅,卻一直沒有公布訊息,農業局長蔡精強說,法令沒有授權他們公布或警告禽畜農民,至於添加工業原料主因,他表示,工業用硫酸銅每公斤70元,飼料用的每公斤約85元,農戶可能是想節省每公斤十多元的成本。

蔡精強說,2011年中市府抽檢99件飼料與原料,有5件不合格;一件是某廠商的乳羊飼料,不慎添加肉骨粉,其餘四件,包括福懋公司兩種飼料,鋅含量 144.57ppm與137.18ppm(百萬分之一),超過標準100至130ppm;裕興發公司一件飼料的砷含量為16.13ppm,超過標準 12ppm;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飼料沒有檢驗出超過標準的重金屬,而是在硫酸銅的原料之中,檢驗出鉛含量174ppm,超過25至50ppm的標準,裕興發移請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置,中美嘉吉與福懋公司由中市府農業局處罰1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