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的寶藏? 所羅門群島的自然資源管理與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無盡的寶藏? 所羅門群島的自然資源管理與挑戰

2012年10月02日
翻譯:王佑晴;審校:詹嘉紋

※編按:因產黃金,這個南太平洋上的小島,被16世紀的歐洲探險航隊視為是所羅門王的寶庫,島上自然資源頗豐,居民也仍過著高度「靠天靠地靠海」維生的生活方式。是故,商業性的開採行為對當地生活造成的衝擊非常直接,必須制止大規模開發;但劃設保護區,也將影響居民利用自然資源的權限,如何在開發與保育間,取得生存的平衡點?請看本日專欄,讓我們一同來思索。

摘要

所羅門群島的村莊景觀是海岸的沉積物所組成,由各種人類改造的森林所包圍,形成馬賽克圖案的環境。海洋環境包括淺潟湖及離岸的屏障島。

農地採輪作制度管理,森林先轉型為農田,之後再次變成森林,這種方式使得森林具有不同的動植物群,供居民作各種用途利用。耕作後被棄置的改造林稱作Nobo,居民在該地蒐集藥用植物、樹木及建屋用材料。原始林則稱作Muge,居民在該地製作獨木舟用的木材及狩獵野豬。這都是當地居民祖先改造原始森林以及現代干預的證據。

近年來受市場經濟的影響,結合工業造林的商業性採伐已廣泛開展,這將破壞居民的生活和減少野生物種數目,制止這些大規模的變化和支持改造林與環境資源的合理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所羅門群島位於南太平洋上,屬於澳亞大陸生態範圍圈。圖片來源: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島上自然資源與人為利用

所羅門群島由6個大島及900個小島所組成。人口約41萬人,90%為美拉尼西亞人,其餘為密克羅西尼亞人。88%的土地屬於部落的慣用地。森林地占80%。

所羅門群島主島與外圍屏障島的土地分區利用圖。圖片來源: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主島

  • 沉積物的植生

最有用的植物多為馴化或半馴化,並作為食品、奢侈品、刀具材料及裝飾材料,遮陽材料等利用。最豐富的植物是檳榔、椰子和用於屋頂和牆壁材料的蘇鐵。

  • 園藝花園

農地輪作制度主要的生存模式,由於一年當中的溫度和降雨變化不大,故並無準備園藝花園的特定季節。主要作物包括紅薯、樹薯、蔬菜如菜芙蓉、觀賞/儀式用的植物如彩葉草,及抑制害蟲的植物等。

在主島,耕作期為2到3年,休耕期是30年左右。由於每小塊土地作為一耕地使用,使得耕地、處不同休耕期的森林和其他蔓延的植生類型,有如鑲嵌在內陸地區。

  • 改造林(Nobo)

耕作後被棄置的改造林稱作Nobo,居民在該地蒐集藥用植物(如宓卡尼亞魚腥草、Milkwood pines)、建屋用材料(如Commersonia bart r amia)和鞏固椽子和屋頂的藤莖(如Calamus spp.)。

  • 祖先的改造林/宗教聖地

在島上可見樹幹上標示"Tabu"的樹林,用意為告知伐樹公司,此處為神聖之林,不可砍伐。與Nobo不同,在現今居民出生前即被採伐、棄置的改造林稱作Emata。一些巨大的樹木,如橄欖,不但可供給居民食用水果和樹脂蠟,亦是判定森林是否為人改造的指標。許多過去祖先居住或舉行儀式的森林地是現在的聖壇,通常禁止進入和砍伐。

  • 原始林(Muge)

原始林稱作Muge,居民在該地製作獨木舟用的木材,樹幹輕、筆直並具高抗水性是理想的材料。此外,居民也在此狩獵野豬。

在Muge可以找到人為改造的證據,因此不完全算是原始林,不過可視為當地居民祖先曾居住以及現代干預過的痕跡。

  • 保育區

在Olive村落附近有2個森林是保育區,於1970年代由地方領導人所劃設。雖然這裡禁止外國公司的採伐和農用耕作,但允許當地居民為生活所需砍伐樹木、取用非木質材料(Parinari glaberrima)和作為粘合劑用的水果。保育區的植生和上述的改造林、原始林不同。

屏障島

屏障島(又叫堰洲島)的土壤和植生與主島不同。主島農地的耕作方式為短耕作期,接著為長休耕期,但在屏障島幾乎為連續耕作,連續耕作期平均是29年,休耕期為9年。

屏障島的農業生產力比主島高得多。以不同於主島的方式利用屏障島,讓居民即使在主島的經濟作物種植失敗時,仍能維持生計。

屏障島上的農地,不因持續的農作而砍伐大樹。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 潟湖和淺海

潟湖由珊瑚礁(Sagauru),海草(Kulikuliana),沙洲(Onone),淤泥/砂(Nelaka)所組成,居民使用各個區域的資源以維生,例如在珊瑚礁的深水處捕魚、在淺水缺捕小魚作為誘餌。此外,蝸牛(Nassarius spp.)都聚集在沙質地區。

  • 紅樹林

紅樹林,當地人稱作Petupetuana,生長在陸地和海交會處,居民在此捕獵貝類和螃蟹,不僅自用,也用來換取現金。居民相當在乎紅樹林,例如,村民們曾抗議迫使一家伐木公司停止運作,避免導致貝類和螃蟹的數量減少。

潟湖和淺海也是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資源,圖中婦女正在採集貝類。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 海洋保護區

當地非政府組織和海外研究人員計劃在潟湖珊瑚礁海域設立海洋保護區。作為居民捕捉小魚的場所,珊瑚礁是一個產卵場和幼魚棲息地。因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魚種保護區域。禁止捕魚應不會嚴重影響居民生計,然而對魚種保護卻有積極正面的作用。作為建立海洋保育區的交換,非政府組織為當地居民建立醫療診所,作為發展援助的一部分。 根據後續研究,生態系統已獲改善。

傳統的保育方式通常符合讓自然資源修養生息、永續利用的核心精神,例如採蘇鐵樹的葉子時,不可全數盡取,而必須保留四片葉子,以免蘇鐵死亡。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老祖宗的智慧:傳統保育方式

居民參與以上所述的保育和海洋保護區管理,同時他們也觀察傳統保育方式。

其中一個例子是白櫸的利用,當居民知道未來需要建造一艘新的獨木舟,他必須先找到一棵年輕白櫸並作標記,以告知其他居民此樹的用途,當需要建造獨木舟時,他必須獲得習俗許可才可砍伐。

另個例子是蘇鐵葉的蒐集規則,蘇鐵葉是傳統房屋的屋頂和牆壁是不可缺少的材料。一旦蘇鐵的樹幹被砍下後,須花很多時間才能再次生長,因此規定只可切斷蘇鐵葉,樹幹則不可觸碰,並且應保留4片葉子,因為如果所有的葉子被切斷,樹會死。

當地居民利用白櫸建造獨木舟,必須先找到一棵白櫸樹,標記後告知其他居民用途,獲得習俗許可後才可砍伐。圖片來源:里山倡議推動網http://goo.gl/ecNTZ

未來挑戰:合理運用自然資源

所羅門群島的村莊景觀是海岸的沉積物所組成,由各種人類改造的森林所包圍,形成馬賽克圖案的環境。海洋環境包括淺潟湖及離岸的屏障島。相較於日本的里山倡議,人類的改造較少。此外,農地採輪作制度管理,森林轉型為農田後,之後會再次變成森林,因此每個森林都是獨特的且由包含許多不同的物種。

近年來受市場經濟的影響,結合工業造林的商業性採伐已廣泛開展,海洋方面,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的海洋產品規模增加,這個趨勢將破壞居民的生活和減少野生物種數目。

一般而言,太平洋島國政府不很熱衷於自然保育,部分原因是政府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然資源利用,如木材和漁業。而即使政府試圖採取保護行動,仍難以取得成功的結果,因大多數的領土由保護區所組成,習俗土地未經居民同意的不可進行任何設置。

在所羅門群島,居民生計一直嚴重依賴農業和漁業,他們別無選擇必須利用自然資源繼續謀生。

為了所羅門群島的自然資源保護,幾乎是不可能說服居民不改造原始林或保護珊瑚礁。即使此想法被接受,也不可能成為永久協議。因此,為了居民生計和傳統文化,也為了當地物種的多樣性,制止這些大規模的變化(採伐、工業造林)和支持改造林與環境資源的合理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原文出處:Living by Utilizing Various Modified Natural Resources in the Solomon Islands

 

【延伸閱讀】

 

 

※ 本文與合作刊登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