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立浪頭看海岸 各路衝浪好手談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昂立浪頭看海岸 各路衝浪好手談觀光

【守護台東原味】系列報導

2012年11月18日
本報2012年11月18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一個好的浪點能形成,需要地形、風向、潮汐的配合。當海岸發生有什麼細微的變化,衝浪客的身體馬上能感受到,也因此,當上月東河鄉公所在馬武窟溪出海口進行水泥工程時,各地衝浪客馬上串連發聲,迫使鄉公所停工。

藉著「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Taiwan Open of Surfing」,國內外的衝浪好手齊聚台東金樽,不但競技、交流衝浪技巧,對於各地浪點面臨的破壞危機,也表達關心與見解。

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Taiwan Open of Surfing

小J經營台東衝浪店的阿富與小J,響應長期關注東海岸的導演于永傑號召,將衝浪客集資印製「捍衛台東自然」T-shirt,在此衝浪節分送給衝浪客與民眾。五年前在阿富希望能回到家鄉台東的願望下,兩人選擇在東河開店。在今年的四月22日地球日時,他們也曾號召全台衝浪好手,為了守護基翬而向海神獻上鮮花,並且淨灘,宣示「還我乾淨基翬」的決心。

而在此次衝浪節之前,馬武窟溪出海口的工程便在衝浪客動員連署、寫信到縣民信箱,並且甚至揚言抵制參賽下停工,這個經驗是否帶來信心與希望?小J表示,最近發現金樽漁港附近似乎有意動工「水上運動公園」,但是相關資訊仍無法查詢,她保證會密切注意,以守護當地浪點。

大頭生長在南灣的大頭,從十歲就開始衝浪,面對墾丁滿是飯店與BOT的過度開發情況,感到無奈但也未曾絕望,目前留在當地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衝浪店,希望能將友善環境的玩法推廣給更多人。大頭認為,BOT案在沙灘上蓋建築物是難以復原的,當財團在年限期滿「拍拍屁股」離開之後,當地居民所能生財的自然資源卻永遠消失了。

大頭覺得當地觀光業者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觀念仍在建立當中,例如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等仍橫行海域,不但危險也威脅生態,但目前政府對該如何管理海洋活動,仍缺乏整體的瞭解,更遑論有完整的規劃。同樣來自墾丁的小莊也補充,無動力海洋運動除了衝浪,還包括了風浪板、風帆、獨木舟和風箏衝浪等,其實選擇多樣也非常刺激好玩,然而如果旅客與觀光業者只追求短暫效果,那麼不只傷害環境,也毀壞自己的生機。

旗津,阿涵提供

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來自旗津的阿涵分享了照片,顯示「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不斷在沙灘外投下大量的消波塊,在照片中,這些消波塊堆疊,光是海面上就有十個人高左右,景象教人驚訝不已。雖然工程計畫表示,是為了解決海岸線嚴重退後的問題,但也使得高雄最受歡迎的浪點旗津即將面臨無浪可衝的窘況。「這怎麼能叫做要發展觀光呢?」阿涵認為,洋流會自己慢慢將沙補回,投入這麼大量的消波塊應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更懷疑當中有工程舞弊的嫌疑。

Erika芳齡22歲的夏威夷女孩Erika Cook也是10歲便開始衝浪,為了衝浪,已經去過加州、巴西、哥斯大黎加、印尼、海南島等國際浪點,目前在台灣定居將近一年的Erika,也在工作之餘遍尋墾丁、高雄、台東的浪點。Erika分享見聞,表示像印尼因為深知觀光為該國最重要的經濟來源,自然不得不妥善照顧海洋自然資源。但國人心目中的蜜月天堂夏威夷,其實便是極度開發過度的狀況,除了少數島嶼得以保育,其他都佈滿了「大企業的腳印」。

因此Erika認為,目前正面對許多開發計畫的東海岸,「現在正是關鍵的時刻,人民應該要大聲表達自己的意見呀!」Erika舉例,加州也曾經發生一個緊貼海岸線的高速公路興建計畫,便是在非常高規格的國際大賽時,在全球頂尖的衝浪客串連下,成功的阻止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