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決霄裡溪改排 沈世宏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解決霄裡溪改排 沈世宏道歉

2012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12月12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2家面板廠商將廢污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導致下游居民飲用水及灌溉用水遭到污染,多次北上抗議環保署縱容廠商讓他們喝面板污水。環保署長沈世宏12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在其任內無法完成廢水改排,為此向新竹居民道歉,也要求華映於19日前提解決方案。

沈世宏指出,目前友達已經提出「水質優化方案」,將朝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的方向努力;另一方面,環保署也要求華映必須在19日前提出「水質優化方案」,希望華映能比照友達提出對環境友善的放流水規劃。而沈世宏在回答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目前友達、華映2面板廠的事業廢水排放已符合水利會灌溉用水標準,此話一出讓現場不少立委與居民代表譁然。

新竹縣居民代表說,新竹農田水利會每季會針對霄裡溪廢水排放檢測,沒有1次合格,但反觀環保署參採由友達設置的連續監測系統,卻大部分是合格,令人質疑廠商自行檢測的可信度。

不過由於霄裡溪案事業廢水導電度檢測結果,各方說法不同,委員會最後決議,要求2方會同確認以釐清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