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生質燃料政策陷僵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生質燃料政策陷僵局

2013年09月26日
本報2013年9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雅玲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盟生質燃料政策已進入關鍵階段。歐洲議會在9月11日針對運輸燃料含生質燃料的比例上限進行投票,環境委員會投票限制生質燃料最多占運輸總額的5.5%,工業團體和企業則推翻今年6月審議階段的投票,要求提高到6.5%。

利用作物生產生質燃料一直被指責導致食品價格上升,圖中顯示為了栽種油棕櫚,印尼的森林遭到砍伐。(照片:雨林行動網絡。)

第一代生質燃料潛藏環境破壞因子

2008年,歐盟設定2020年時再生能源占運輸燃料10%的目標,其中再生能源大部份來自由糖、穀物和油籽製成的第一代生質燃料。但隨後的研究凸顯某些生質燃料潛藏對環境的破壞,尤其是生物柴油。歐盟的生質燃料行業預估市值達130億歐元,生物柴油佔其中2/3以上。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ch)表示,最近一份報告顯示棕櫚油的使用遠超過預期,現在的生物柴油已混合了20%的棕櫚油。「增產棕櫚油正驅動大規模的森林砍伐、野生動物流失、社區衝突與氣候變遷加速,」地球之友歐洲分部的生質燃料專員布萊克(Robbie Blake)表示,「歐洲汽車使用棕櫚油的驟增令人擔憂,而未來只會越用越多,除非歐洲議會議員(MEP)表決停止增加生質燃料的使用。開車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已被迫裝滿破壞熱帶雨林、地方社區和氣候的燃料。」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和其他機構也認定利用作物生產生質燃料,導致食品價格上升。

業者:應給予轉型空間

生質燃料業者在表決前夕警告,如果歐洲議會議員投給較低的生質燃料利用上限,將會出現工廠關閉與失業問題。工業團體認為,更高的上限能讓公司籌措足夠資金,投資研發新一代的生質燃料,利用廢棄物、藻類或農業殘留物做為原料,而非糧食作物。

「給生產第一代生質燃料的企業更多轉型空間,對達成再生能源與氣候變遷目標相當關鍵,」再生能源協會(Renewable Energy Association)運輸部門主任溫納(Clare Wenner)表示,「短期內要降低運輸的排碳量,農業生質燃料是唯一可行的來源。唯有現行政策規劃讓企業放心,才可能投資更昂貴、更具風險的新一代生質燃料。」

不確定性源於政治分歧

投票之際瀰漫的不確定性,源於政治團體在立場上的分歧與善變。「現在非常分歧也很難預測,」援助行動組織(ActionAid)的生質燃料專家達爾貝克(Anders Dahlbeck)敦促歐洲議會議員投給5%的上限,以便逐步減用生質燃料,他表示,「目前看似我們最終決定是6%,不過還有點時間讓較積極的議員運作,讓上限接近5%。」

這次投票的結果還不是定案,後續有賴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27個成員國之間的協調,然而各國間有著嚴重分歧。法國、波蘭和西班牙等國有強大的農業遊說團體,因此傾向更高的上限,而在荷蘭、比利時和英國傾向以5.5 %為上限。預計在2014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會做出最終的決定。

2012年,歐盟委員會初步提出運輸用燃料中,糧食作物生產的生質燃料佔有5%為上限。委員會表示此舉將刺激發展替代性的「第二代」生質燃料,預計比起利用化石燃料,能大幅減少排放溫室氣體,而且不會直接競爭糧食。委員會也首度提出,要考慮到森林砍伐、抽乾泥炭沼或其他土地開墾所造成的碳足跡影響。

環境發展活動人士認為過去一直沒有將「土地用途變更的間接排放」(indirect land-use change, Iluc)納入生質燃料的綠色認證計算。因此目前英國政府打算支持環境委員會提出的5.5 %上限。外交辦公室的一份簡報文件提到,「上限應該盡可能降低,以確保對Iluc有實質意義」。

然而,英國表示並不支持環境委員會建議的,在2020年以後將Iluc納入考量,因為屆時再生能源和燃料質量指引都已過期。但是,無論英國保守黨或自由民主黨的歐洲議會議員都不當外交部的建議是一回事,因為就這個議題,他們本來就不太管英國政府的意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