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海、陸風機增建案 候鳥、白海豚棲地保育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岸海、陸風機增建案 候鳥、白海豚棲地保育受關注

2013年10月25日
本報2013年10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英華威23日凌晨於苗栗苑裡工地突襲施工,與抗爭居民爆發流血衝突,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要求停工,英華威發出道歉後暫告段落,國內風機產業發展再受關注。環保署24日舉辦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包括英華威集團「漢威」公司在彰化福興、芳苑兩鄉的風力發電廠興建計畫,與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在竹南的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都進行第二次初審,專案小組作出的建議,將在下次環評大會中定案。

漢威溼地設風機  環評進「二階」

漢威公司目前計畫有32支風機,位於福寶溼地、漢寶溼地,周邊多為養殖魚塭,對鳥類棲息影響恐怕重大,但由於開發單位資料不足,專案小組與相關單位已要求多年仍置之不理,而遭專案小組要求補足鳥類調查等相關資料,建議進入「二階環評」。

在漢寶濕地生活的小燕鷗,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拍攝

海洋風電在竹南  有條件通過

而計畫設置37支風機的竹南案,則在身為經濟部能源局的離岸風機「示範風場」的上位計畫中,與開發單位提交的報告資料相當充足的情況,在同意取消白海豚棲地周邊的第27號風機後,得到了「有條件通過」的結論。

風電案重現受忽略的國際級溼地

福寶溼地、漢寶溼地鳥類生態豐富,包括名列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小燕鷗等。其中漢寶溼地在內政部營建署委員會的評鑑分數,是屬於「國際級重要溼地」,卻因當時國光石化案等政治因素,遲遲無法公告保育,目前甚至連野生動物保護區都不是。

林淑芬推動溼地法的立法委員林淑芬也特別前往環保署關注此案,強調溼地法當中明示保育應優先明智利用,開發案當然應該優先迴避這片溼地。據悉,這片溼地若完成公告,不是國際級就是國家級,誠屬珍貴;但英華威仍提計畫,表示等真獲公告了再作打算。此舉讓小組成員感嘆,這就是法已經訂了,但是相關的細則沒有訂出的惡果。

小組對於開發商所提的報告書中有許多遺漏感到不滿,包括鳥類調查、與相關團體的討論、養殖漁業的補償等,參與會議的林務局官員更表示,當中缺乏對春候鳥充分調查,幾年前便已經提醒改善,但至今依然沒有去作。

「每次送審便減去幾支風機設置,這樣實在一點意義都沒有。」因此小組將建議大會讓此案進入二階環評,先將不足的資料補足。若英華威此次願意嚴謹完整的做完鳥類調查,至少也需要耗去三季或是一年的時間。

而長期關注中部鳥類生態的彰化環盟蔡嘉陽發言,要求小組給他較長的時間來詳細報告當地鳥類生態,雖然當時遭到主席顧洋以不符會議程序的理由拒絕,但蔡嘉陽提出應該召開西海岸鳥類專家會議,以進行全盤規劃的建議,獲得環評委員認同與討論。

竹南外海設風機  影響白海豚棲地

陸域風機幾已飽和,且爭議不斷,目標設立千隻風機的能源局與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提出在竹南的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將會是「示範風場」,預計在2015年完成兩支風機與一個海象觀測站的示範機組,在2018年全面完工。因此也作足準備,提出資料豐富,對於之前的提問也詳細回應,讓專案小組再三誇讚。

但風機位於竹南外海,關係到白海豚棲息環境,也有可能是候鳥進出西海岸的開口,原訂的71座風力機組因此縮減為37座。在此次會議中,小組要求加強對候鳥遷徙的監測並提出詳細評估,而計劃設在林務局所規畫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第27號風機,開發單位當場承諾將取消設置。

中華白海豚,莫聞攝雖然開發單位對於白海豚展現誠意,甚至承諾施工時會保持音量,更將派人監看,若有白海豚游近便會停止施工,直到白海豚自然游出之後才繼續動工。但到場關心此案的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祕書甘宸宜認為,其實最佳避開白海豚的方式,還是再將風機退到水深30公尺以外。

海洋風力發電公司爽快答應刪除的第27號風機,董事長蔡朝陽透露其實那是漁民要求設立的。由於該棲地完整性與否,關切到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劃設,若蔡朝陽所述為真,其意圖相當耐人尋味。

從開發單位所提報告當中的民意調查分析中可以發現,雖然「意見領袖」、「當地居民」合計500多份的意見中,對此案的贊成度達到76%與88%,但「當地漁民」的241份當中,卻高達84%「反對」。是否白海豚會成為談判的籌碼之一,仍是值得多加關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