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古蹟」等10年 挺樂生青年將「如影隨形」龍應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指定古蹟」等10年 挺樂生青年將「如影隨形」龍應台

2013年12月03日
本報2013年12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樂生王字型建築已不復見‧資料照片。「我們最大的心願,就只是希望還活著時能看到樂生獲修復。」樂生院院民李添培這麼說。

不滿樂生療養院爭取指定古蹟已經10年,政府卻無積極作為而放任古蹟傾壞。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與多年來相挺的樂生青年,2日上午前往文化部。除了高喊「反廢墟、定古蹟!」自救會成員帶著因年久失修的大門與親手做的王字型大樓模型,要求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正視。

數十位青年將抗議字條貼滿文化部大門,他們表示,若龍應台繼續視而不見,未來其所有公開行程,都將遭到「如影隨形」的抗議手段。

遇上了捷運工程,樂生院雖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卻10年來始終未獲得「指定古蹟」,導致半數遭到拆除,甚至不斷面臨走山危機。將一扇殘破的門帶到現場,樂青表示,雖然在2005年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上路後,樂生成為國內首例暫訂古蹟,但在暫訂之後,當時的主管機關文建會卻無積極作為,沒有在期限內完成審查,導致院區建築有70%遭到拆除,剩下的三成也年久失修,殘破頹圮。

樂青提出,在2009年時監察院便已經發出糾正文,當中明確指出「遲未依法進行(古蹟)審查程序」,但去年5月底龍應台前往樂生參訪時,卻只發表了肯定樂生院身為歷史建物的價值,卻迴避了文化部應該依法指定古蹟的責任。樂青認為,捷運工程都已結束,捷運也一再聲稱沒有安全問題,那麼文化部更沒有理由不開始著手進行指定古蹟與相關的修復行動。

「國際學者都很訝異,不但訝異捷運會選在樂生院施作,更訝異文化部沒有作為。」除此之外,樂青更痛批,文化部一再利用樂生王字型建築來宣傳,不管是說世界遺產,甚至印成郵票,看似光鮮亮麗,但事實上對其持續毀壞的狀態卻不聞不問。

院民「有講就要有做,文化部別再只是劃大餅了。」院民周富子講出心聲。院民茆萬枝更親手做了一個模型,表示在政府不願面對的情況下,民間與居民只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搶救,連名導演侯孝賢都看不下去了,將今年得到文化獎的百萬獎金全數捐作為樂生療養院的重建基金。

院民李添培更表示,「我們最大的心願,就只是希望還活著時能看到樂生能獲修復。」李添培強調,院民都還在等,這幾年院民們陸續倒下,他們就怕有生之年會等不到。

眼看院民與院舍在10年的等待中陸續凋零,樂青決定發動「如影隨形」的抗議手段,未來龍應台所有公開行程他們都將現身提醒此事,直到文化部有所作為為止。

對此,文化部回應,表示「樂生文資保存腳步從未停頓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即將完成」,列舉自2002年文建會時期開始,便有在推動「負面世界文化遺產研究計畫」、文史收集、紀錄片拍攝,更力促新北市在2009年將樂生登錄為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等。從文化部提供的資料來看,文化部花了2771萬在調查研究及補助支出,與47萬在推廣宣傳經費支出上。

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出面說明,表示在衛生福利部即將完成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中,相關修復的事項已獲列入,後續執行過程也將會邀請院民參與規劃。施國隆承諾,本週五前會再邀請一批專家學者到場會勘,他本人也一定會出席,歡迎關心民眾一起加入。而至於樂青一再要求進行「土方回填」以阻止樂生走山危機一事,他也承諾將會繼續協助與捷運局溝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