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X檔案】花東海岸 人文自然美景兼具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岸X檔案】花東海岸 人文自然美景兼具

2014年01月01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召開「東脅西毒」記者會,揭露台灣海岸傷痛。西岸受汙水、廢棄物所害,早已傷痕累累,而東海岸亦正面臨開發威脅。即日起,環境資訊中心將結合《台灣海岸調察藍皮書》與徒步海岸行動者調查發現,連載一系列台灣最需關注的海岸議題,與您一同打開【台灣海岸X檔案】。

CASE NO. 8:花東海岸

花蓮石梯至台東長濱,長度約19公里。

花東海岸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大海就是我家冰箱

花東海岸是許多原住民族世居之地,例如:卑南族、阿美族、噶瑪蘭族等,這些原住民長期生根已發展出具備各族特色的海洋文化及海祭活動,雖然名稱皆為海祭,實際祭祀內容、方式及時間依各族而異。

而阿美族人更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之稱,顯見其族身處不同環境順勢而為的特性。花東海岸漁港雖然不多,在許多聚落聚集之處卻見到岸上停泊有小竹筏,實地踏查期間更巧遇阿美族人在岸邊整理漁具及漁筏等,預計在飛魚漁汛來臨之際出海捕撈。原住民文化傳承也仰賴其周遭海岸地區是否維持一定的自然狀態。

長濱一帶往北,海階平台闢成水稻田,錯落有致、層層疊疊的水梯田形成壯闊景觀。這是源自清朝期間水稻種植技術,將海與陸地交界的土地運用到極致。

幾十年前,東部海岸的水稻從岸邊延伸到海邊,風吹動陸地上的水稻形成的稻浪,與海水拍打海岸的海浪交織成美麗景色。近年因為農業沒落,許多梯田開始荒廢,雜草叢生,以往稻浪與海浪交織的景色漸漸消逝。

石梯的水田與大海交織成一片美景。

 

鄰近有聚落的花蓮海岸都被投擲了消波塊。

消波塊、觀光飯店佔領海岸線

花東海岸美景眾所皆知,且多半還維持自然海岸狀態,是非常值得優先保存的標的。

然而許多區段現今面臨不當人工設施、旅館開發案等威脅,例如:台東縣省道台11線靠海側路旁常有廢棄土方堆疊出來的平台,用途不明;花蓮海岸段堆置許多大型消波塊,數量及大小都蔚為景觀。

海景優美的區段上,或許是出於佔據「海岸線第一排」的思維,時常可看到興建完成、興建中或荒廢的建築,可能是作為民宿或民宅使用,越靠近熱門景點情形越嚴重,例如:杉原灣美麗灣渡假村。觀光發展對當地環境無形中形塑不小的開發及破壞壓力。

本報告中雖只提出石梯到長濱段,然而整段花東海岸都是珍貴的自然資產,在大力推行觀光同時,也應思考是否傷害了發展觀光的本錢──自然美景。如要持續維護美景,也不可忘卻在這個區域裡最特殊的人文地景,更需要積極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