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四戶再陳情 拜託內政部放棄上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四戶再陳情 拜託內政部放棄上訴

2014年01月13日
本報2014年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彭秀春手拿張藥房模型,期待早日還地重建「放棄上訴!原地重建!立即修法!」雖然苗栗大埔四戶在本月3日取得勝訴,但內政部至今仍未公開回應是否上訴。苗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今(13)日上午到內政部外陳情,再次呼籲內政部不要對此案上訴,但出面接見的內政部官員始終無法正面回應。

大埔案自3年前怪手開進稻田的影像震驚社會後,已受輿論關注,苗栗縣政府還是在去年7月居民北上抗議時,以「天賜良機」進行強拆。

本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大埔四戶張藥房、朱樹、柯成福、黃福記勝訴,承審法官認定,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未實質審查及斟酌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讓審查流於形式、苗栗縣政府在徵收程序中也未實質協商,僅提出徵收價格讓居民選擇接收與否,因此判決內政部徵收及縣府強拆違法,土地徵收應撤銷。

為錯誤徵地受折磨,四戶盼還地重建  內政部迴避

「我到底犯了什麼罪要判我死刑?他們憑什麼這麼做?」張森文生前不斷向妻子、聲援學者等人大問這個問題,至死都無法接受自己的家園必須遭區段徵收。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此判決證明犯罪的從來不是因此自殺的朱馮敏、張森文等人,而是政府。政府若想彌補錯誤,至少應先還地與重建四戶,而且只要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就可以做到,並非無法達成;反之,若內政部堅持上訴,將發現根本找不到理由。

張森文遺孀彭秀春帶著熱心民眾製作的張藥房模型北上,重申四戶要求內政部重建已拆除毀壞的家屋與農田;朱炳坤強調,司法既已證明此案徵收違法,內政部應儘速還地並重建;柯智傳則著急的拿出照片,顯示他家的土地配給別人以後,新地主已經開始動工了,內政部應該立刻著手處理;黃福記的女兒黃秋紅也拿出正在服用的一大袋藥物,表示身心因此案備受煎熬,簡直被逼上絕路,內政部若能及早放棄上訴,至少能讓他們過個安心一點的年。

內政部主秘翁文德出面接見,並代部長李鴻源收下彭秀春親手做的「幸福薑糖」。翁文德表示,內政部對於判決沒有意見,一切尊重,並且長久以來都傾聽社會的意見,對於上訴與否未預設立場,也會把民眾陳情的意見納入討論。但內政部是否放棄上訴,或是何時能有決定?翁文德再三迴避問題,僅說「該做決定的時候,就會做出決定」,讓民眾相當不滿,衝上前想問個清楚。

大埔四戶與聲援者呼籲內政部不要上訴,儘速處理還地重建

學者籲修法、廢區段徵收  止悲劇重演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5日曾以「副作用」來形容大埔案判決,甚至擔憂波及目前正在審議中的33件區段徵收案,讓這些案子必須「重走一遍」程序。這些區段徵收包括了桃園航空城、桃園捷運、新竹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中壢運動公園、淡海二期、新竹璞玉、新竹二重埔、板橋浮洲等案,也陸續引起爭議。長久聲援大埔四戶的徐世榮與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做出回應。

想起遭到拆遷的悲痛,四戶代表神情憂傷。

廖本全表示,若這33案並沒有浮濫徵收的狀況,蕭家淇便根本不需要擔心;但若的確有,內政部則應藉此案,重新審視這些區段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徐世榮表示,蕭家淇此言代表了房產開發集團的意見,打算上訴並繼續硬幹,絲毫沒有從大埔案學到教訓。因此徐世榮怒斥,蕭家淇沒有資格吃彭秀春做的幸福薑糖,因為那是追求幸福的人才可以吃的。

徐世榮強調,錯誤政策不會因內政部提起上訴變成正確;而區段徵收的確違反憲法,也不會因為上訴就合憲。

因此徐世榮拜託內政部不要再上訴,不但還給人民療傷止痛的時間,更應盡快著手進行修法。廖本全表示,土徵條例理應嚴格規範徵收者,以最嚴厲的標準審視徵收案的公益性與必要性,但現況反而是被徵收者不受此法保護,因此農陣已在本會期再次將《土地徵收條例》的民間版送進立法院,但由於本會期多聚焦在預算審查因此尚未處理,希望能在下個會期獲審議與討論。

民間版的土徵條例中,要求明文規定不得徵收特定農業區,以保護優良農地,而所有徵收案件皆應舉辦聽證以充分反應土地所有權人的意見外,另也全面刪除土地徵收條例的區段徵收規定。徐世榮重申,區段徵收違反憲法,將其刪除才能減少炒作土地的誘因,也充分保障土地所有權人的財產權及居住權,更能使台灣土地獲得合理有效的運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