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神計畫參訪】永遠,開放給所有人──白崖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英國海神計畫參訪】永遠,開放給所有人──白崖海岸

2014年01月15日
作者:林育朱(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海上船隻川流不息,俯瞰巍峨的白崖下的巨大港口,便可窺知港口運輸量之大。這裡是英格蘭與歐洲距離最近的點,天氣好時可遙望法國,也是英國與歐陸運輸的樞紐──多佛港(Port of Dover)。

羅馬統治時期即開始使用,至今已發展數百年歷史,每年運輸交易量為800億英鎊,據稱是歐洲最繁忙的港口。崖下船隻熙來攘往一片繁榮氣象,崖上卻是寧靜、安逸的氛圍,這是屬於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所管轄的物業。

崖下繁忙的多佛港。

白崖(White Cliffs)在1988年時由當地市議會交由國民信託管轄,此舉不僅獲得美名,地方政府也省下龐大維護支出。加上國民信託在附近前前後後獲得的土地,至今白崖廣達100公頃、長約9公里的海岸土地成為組織所管理的海岸線之一。

海岸崩落、侵蝕無法避免 為孩子預備100年後的海岸線

當地地標──南岬燈塔。

然而通往當地著名地標──南岬燈塔(South Fore land Lighthouse)的路上,旁邊是廣大的農田,國民信託實際上僅擁有狹長的海岸地帶,因此他們正進行一項更長遠的計畫。

2012年3月,白崖發生嚴重崩落事件,其情形之嚴重,引起報章雜誌爭相報導。同年,白崖由國民信託總部遴選成為海神計畫當年關注焦點(2012 Appeal),便是為了募集高達百萬英鎊的資金,買下長達1.3公里的農田,完成拼圖上失落的一塊!

購入這塊土地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讓組織在此處物業形狀更加完整,它其實還肩負著在未來海岸線後退時,成為50年、100年後的「未來海岸線」(Future Coast)。

白崖海岸的地質屬於白堊岩,因為是白堊紀時沉積下來的石灰岩,因而得名。白堊岩峭壁是英格蘭南面海岸上常見景觀,許多著名景點如:七姊妹(Seven sisters)及白令海峽(Birling gap)都是因為這片純白景致而頗負盛名。

未來海岸線。左邊的大片農田是NT在White Cliffs新購入的土地,是Future Coast Project的一部分。

區域經理Virginia Portman告訴我們,一般人喜歡看到潔白閃亮的白堊岩懸崖,然而她們卻喜歡看到懸崖上長出植物,因為這代表當地底質的穩定,才能有植物生長,而部分海岸能一直看到潔白無瑕的懸崖,通常都是因為角度太大,植物無法生長,這樣陡峭的地形,特別容易遭受侵蝕而崩落,造成持續後退。

造成白堊岩崩解的原因複雜難解,可能是冬季的暴風、雨水、冰霜,甚至日曬太多。Portman女士再三強調,海岸的崩落、侵蝕無法預測及預防,他們能做的就是讓海岸自然演變,並且為海岸生態做好後退的打算,而這也是Future Coast Project的目的。

有植物生長的白崖,代表底質穩定,不易受侵蝕崩落。

而他們也委託專業的機構British Geology Survey,監測白崖崩落速度,因為白堊岩質地並不堅硬,容易在海浪經年累月拍擊下崩解,而未來他們也將發展模擬白崖海岸演變的3D模型,藉此教育民眾對於白堊岩崩落的危機意識。幸運的是,目前從新舊照片的比對,他們認為白崖受侵蝕的程度並不嚴重。

永遠,開放給所有人

由於這樣的自然美景、位於英法交通樞紐,遊客如織的景象也不足為奇,區域經理Victoria Portman表示,粗估一年的遊客量約莫是26萬人左右!而這僅是開放9個月的成績單。

對於如何適當地開放民眾親近,國民信託有一句座右銘「Forever, for everyone.」,甚至可說是最高指導原則。開放民眾親近,同時注重永續使用,在很多細節上,我們都能看到國民信託對於此項原則的實踐。

因此我們在白崖健行時,常可看到「Public footpath」的指標,但是不會看到人為修葺的步道,而只有行人踩踏出的痕跡,除了圍籬及簡單的石板凳,不見其他公共設施破壞遼闊視野,這是為了盡量維持自然景觀。當地最常見的公共設施是圍籬,然而它並非用來阻絕遊客,而是為了限制小馬(Exmoor pony)的活動範圍。

除草免煩惱 小馬立大功

在白崖工作的小馬。

看著小馬在草地漫步也是白崖賣點之一,然而他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取悅遊客。

肩負著維持植被多樣性的重責大任,巡守員會視他們吃草(grazing)速度,適時地將小馬移往其他物業協助維持野草、灌木叢的高度,達成地景鑲嵌的效果(Mosaic Effect),這樣的做法可以讓白崖上的植物高低不等、錯落有致,維持棲地的多樣性,提供野生物更多選擇。

而這些小馬可非等閒之輩,他們是英國在地所培育出的小馬品種,據稱他們的品種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400年,然而因為二次大戰時期被當作士兵練習標靶及黑市肉品來源,至今野外族群數量只餘數百隻。因為小馬被移至其他區域,走訪當日我們無緣得見。

眾多食草動物為何獨挑小馬,Portman女士為我們解惑,因為小馬是耐冷的動物,他們可以撐過白崖嚴寒的冬天,此外,由於白崖是開放愛狗人士遛狗之處,因此選擇小馬的另一大因素,是他們不容易受到狗的驚擾。而決定引進小馬的過程,不僅在當地物業負責團隊內已充分討論,同時也將計畫提交到總部,由總部專業的諮詢顧問或專家對此做出指示。

白崖也開放給愛狗人士遛狗。

開放公眾與自然保育並重

我們在白崖所看到的任何公共設施、商店裡所販賣的商品,甚至興建遊客中心,都是在地團隊內部充分討論後決定。如果有其他影響重大的計畫,則會有總部協助諮詢及裁決。

國民信託的原則之一,是開放海岸讓大眾親近。除了部分區域,幾乎所有海岸物業都不收取門票,收入來源只倚靠停車費,白崖設置的遊客中心,便成為當地重要財源,除了用來支付當地36名正職及兼職工作人員的薪水、維持當地物業營運,還須繳回部分所得到國民信託總部,這是為了協助其他非熱門景點的物業營運之用。透過這種資源分享,可以保存一些較不為人知、但是國民信託又認為必須保存及挹注資金的物業。

此次走訪,與Portman女士對談過程中,我們時時感受到國民信託對於海岸管理的精神,不僅秉持海岸自然演變,重視永續發展,也致力於創造人與自然相處之間的和諧之道,開放公眾及自然保育並重。

※本次出訪經費由龍應台基金會「思想地圖」計畫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