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換高階核廢料護箱 環團:應作環境差異分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換高階核廢料護箱 環團:應作環境差異分析

2014年02月19日
本報2014年2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核二廠的用過核燃料棒中期貯存計畫提變更內容對照表,將更換貯存的混擬土護箱型式與水質監測地點。在19日第256次環評大會中,有民眾提出疑義。

綠黨成員王鐘銘表示,在環評的相關法規中「變更內容對照表」應該適用於有利於環境品質維護、產能降低、提升環保設施處理等級、提昇產能但污染總量為增加等狀況,否之則應進入環境差異分析,或是重做環評。但王鐘銘質疑此案所提出的變更是否真對環境有利。

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也指出,此變更將每個護箱內貯存的用過燃料束增加,且貯存面積也更加密集,她認為有增加風險的疑慮,蔡雅瀅更指出,近期地質學家發現核二廠附近的山腳斷層比之前的檢測還更長,應該重新評估當地地質,而且核二廠曾發生螺栓提早斷裂的狀況,也讓該地是否能妥善貯存核廢料40年以上有疑慮,這些都該審慎評估,甚至重做環評。

但大會仍維持通過的結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