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臨前 讓我們一起走過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春天來臨前 讓我們一起走過廢核

2014年03月07日
作者:番紅花(親子作家)

吃晚餐時,驚蟄雨整夜墜在玻璃天井上,孩子邊喝湯邊問我,馬麻,「跫音」的「跫」要怎麼寫。孩子這一問,我腦海中竟瞬間跟著想起了「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幾十年前我曾經背詩的,如今,那雙曾經捧著詩集的青春手,育兒做飯倒也能幹的很…

番紅花提供。

今早我便一口氣在廚房做了五個不重複菜色的米便當給先生和孩子們帶出門當早餐和午餐,中午我一個人紅燒幾塊木棉豆腐拌舞菇獨食,晚餐我又為家人煮了雞湯和輕辣芋頭肉末來下飯。

為孩子做便當已做了9年,
可以的話,我想就這麼繼續做便當做下去。
可以的話,我想要就這樣一直平安下去。
可以的話,我想要沒有疑慮的自然老去。
可以的話,我想要台灣的海浪和魚群,台灣的土地和作物,一直純淨可食下去。
可以的話,我想要「核廢料「這東西別時時刻刻侵擾著此處子民的心,
可以的話,我想要日本福島至今的黑滅慘劇,永遠不要發生在我這裡。
可以的話,我希望政府不要再用劣術來愚弄、操作、洗腦,在這個斷層帶上,到底誰敢跟天跟地說,擁核是掛保證安全又效率。

我們已經無所它求了,如今不過是求一個,請別讓我活在核電廠威脅的驚懼下。我們分明還有別的選擇的。

工作一輩子也買不起房的窮、青年失業率高、薪資結構敗退的低、教育政策混亂、黑心的食安、名嘴的墮落,面對這些,我們個人或許都還可以藉由時間和努力,來尋找或等待願景,但是,核電廠一旦失事,就是萬劫不復,就是萬劫不復了。福島的故事並不遠,三年過去了,福島半徑30到80公里內,還有30萬人流離失所,這些我們都看的見。您知道離莫斯科有340公里的車諾比,到現在核災28年過去了,是否恢復了?不!至今車諾比猶是遼闊無邊的荒涼鬼域!

各位朋友,請別對我們核四的議題轉過頭去,
別對我們的房子,我們那雖不多但辛苦掙來的積蓄,我們孩子的生命,別過頭去,
北北區共有700萬人生活在核災高風險區,政府不會告訴你的是,
英國「自然「期刊發表報告,他們點名全球核電廠半徑30公里內高風險區的前三名,即被台灣的核二和核一廠就包辦!

這一切,只要今年2014年政府將核燃棒啟插,核四就幾乎難以挽回,斷層帶、海嘯、或核四工廠運作的一點點人為疏忽,700萬人中的你我,要逃往哪裡去?官員、專家有路子可以逃,而你我沒有。今年是反核關鍵年,我們不要我們未來的命運,將會像福島子民如今的命運,找不到歸鄉路,日子化為沉重欲泣的畸形。

我們每天這麼努力,就是為了好好活下去,請千萬別讓政府一意孤行的政策,剝奪走我們這一點點的願望。讓我們一起在3月8日星期六下午,用理性、和平、堅定、凝聚的方式走上街頭,讓我們一起在街頭吶喊廢核,今年雖然又濕又冷又雨,但請您撥出一點點娛樂休憩掛網讀書的時間,讓我們一起對世人對政府展現出我們廢核的態度與決心,讓這裡三月的柳絮,永遠有淨美的風拂過。

街頭的血是熱的,我們的心是充滿愛的,
明天,走到哪裡算哪裡,走多遠都行,
我們周六下午,忍無可忍,不見不散,街頭No Nukes見!

【2014全台廢核大遊行3 月8日星期六】

北台灣廢核大遊行
14:00 遊行集結出發@頂好廣場、台大校門口、林森南京路口(三個出發點)
17:30~21:30 反核旗大會師&廢核晚會@凱達格蘭大道

中台灣廢核大遊行
13:00 遊行集結 @ 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草地)

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14:00 音樂會、遊行集結出發@高雄凹子底公園

東台灣廢核大遊行
13:00 市集開始、遊行集結出發@台東市南京路廣場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http://on.fb.me/XyKbMb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http://on.fb.me/V4A5Ig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http://aljungic430.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