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想要的無核生活」 台東反核遊行 「好玩」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這是我們想要的無核生活」 台東反核遊行 「好玩」登場

2014年03月08日
本報2014年3月8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在308全國八地串連的大遊行中,長久面對核廢料傷害的台東場以「好玩」、多元文化、樂活的面貌登場,提出台東早以音樂、友善土地、手作、二手的生活模式,示範無核、少耗能的生活其實可以更美好。

台東場參與人數近2500人,這是台東民間第3次為反核廢舉辦大型遊行運動,主辦的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表示,遊行人數從2011年的近千、2013年的3千人,此次人數雖未大幅增加,但自行參與的年輕人、小家庭親子檔比例增加不少,並非靠團體動員而來,顯示這是民眾最真實的心聲。

台東廢核遊行,自行參與的年輕人、小家庭親子檔比例增加不少,並非靠團體動員而來,顯示這是民眾最真實的心聲。

核廢污染慢性傷害健康 蘭嶼人不願再受騙

「核廢租約到期 立即遷出蘭嶼!」台東用電量為全國最低,而蘭嶼甚至沒有使用核電,卻必須承受低階核廢料傷害的不公,若遷出後改放在台東達仁,亦是「弱弱相殘」的殘忍場面,核廢料問題在台東反核遊行中仍是最重要的焦點。

核廢料問題在台東反核遊行,仍是最重要的焦點。鄭百騰攝影

在蘭嶼居民部分前往凱道,向全國尋求支援時,台東在地也出面相挺。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的成員賴素英表示,當地人不斷出現以前未曾發生的疾病,但台電與當局總是以草草健康檢查「你們沒問題」來回應。不但無法解釋族人的不適,更反過來要求部落證明這些病變與核廢料有關,讓部落難以接受。

這十幾年來,部落想法已從信任走向「我們再也不願受騙」了。賴素英指出,目前蘭嶼人為此恐慌,甚至再也不敢食用自己捕的魚了;婦女也不敢用自己的母乳餵養孩子,「為什麼越文明越不健康、越不快樂呢?」賴素英反問。

在台東馬偕醫院任職的醫生古和書剛從開刀房下班,馬上趕到遊行現場。對他而言,他可以盡全力救活一個病人,但核廢料的污染卻是人類無法控制與解決的。古和書解釋,雖然台東目前較無急性、大型核災的危機,但核廢料污染將是慢性長期傷害,可能導致癌症、白血病、甲狀腺等等病變,傷害難以評估。

看!無核的美好生活 台東正在示範

以友善農業在台東生活除了重申四大訴求:一、反對達仁鄉南田村為核廢料候選場址;二、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三、檢討核廢料政策、拒絕不公不義選址方式;四、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終結核四、非核家園。

台東場維持著當地公民行動一貫有音樂、市集相伴的場面,談的不只是核廢料對蘭嶼、達仁等邊陲地帶的不公傷害與威脅,更進一步展現「台東本來就很適合生活,我們可以靠友善農業、觀光等無污染的方式生活,不需要核電與過度發展。」的生活主張。

民間自發  正面訴求讓年輕人更願參與

雖然台東的廢核遊行數千人之譜,與台北、高雄相比規模顯小,但比對各縣市總人口數,台東人願意為反核現身的比例其實高得多。

音樂人那布長期在台東推動守護土地的公民行動,他表示,自2007年的「狼煙行動」開始,台東的公民運動便是以公民為主體,與政黨、政治人物無關,不管是反核、反美麗灣,都是民間自行發起的行動。

那布強調之前台東人長期不喜歡反抗、接受政治人員動員的習性,反造成目前公民運動「不使用政治語言」的狀況,行動朝向以「好玩」、「正面表達訴求」的方式進行。那布認為,這樣的氣氛讓年輕人更加願意挺身而出,「是去做一件很好的事情,說出自己想要的未來,而非去抗議。」

這樣的想法,也讓家長對於年輕人的行動少了抗拒,也因此,目前台東的公民行動有越來越多年輕父母願意帶著家中小孩子一同參與。

「好玩」、「音樂」台東style的公民行動

友善、在地 小店擁有綠色生活態度

主辦單位舉辦「乾淨友善好生活市集」,邀請多個在花東經營的小店設攤,同時公佈收錄上百個名單的「花東反核友善店家地圖」。

主辦單位指出,這些店家多為手作、當地食材、二手物的小店,展現在台東,已有許多人選擇以綠色能源、綠色生活與綠色消費來取代核電、高耗能。

在台東販賣二手物的小店,強調不浪費能源等資源

販賣二手物的「your store」成員欣潔表示,喜歡自己動手修復、整理舊物,讓它們再獲利用。「這是一種善的循環,讓東西重新活起來,而不是浪費掉」,欣潔強調節省、惜物的想法也應落實在能源上,這樣就不需因為過度浪費而使用核電了。

荒野台東分會「種下未來」當全國性環保團體想推廣理念時,也必須向在地學習、合作,並在落實理念在當地生活中。

會場中設攤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宣傳其在比西里岸地區進行的「不藥除草」打工換宿行動,駐點人員黃苑蓉表示,此行動為號召民眾到當地為居民的田以人工的方式協助除草,除了可讓土地與生態免於除草劑傷害,也提供民眾親身參與農業的機會。如此一來,才會跟土地有更緊密的連結,進而願意起身守護。

荒野保護協會則介紹該會志工在當地以自然農法耕作後,與民眾分享自行留種的種子。該會成員莊詠婷表示「這就是種下希望,健康的土地,才能讓種子與孩子平安成長,而這些種子也正在訴說台東的豐富與富饒。」

獨特「跑兒」隊伍 展現年輕人守護台東決心

遊行行進將近2小時,數十位年輕人組成「跑兒」隊伍,不斷繞行遊行隊伍奔跑。

那布表示,其原為卑南族行進間青年守護老人的習俗,如今沿用至遊行活動中,雖然隊伍間的成員並非老人,但由青年挺身守衛的精神是一致的。帶隊的小孟表示,這就如同月球不斷繞著地球轉一般,是青年對台東的堅定承諾。

輕熟女蕭惠文與朋友一行6人,特地從台北趕來參與「跑兒」行動,更一起準備了印有「我是人我反核」的隊服登場。蕭惠文表示,參與過程中,她領略到「反核與路跑都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而途中當然也有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刻,但遊行隊伍不斷給予鼓勵與陪伴,是她堅持全程的理由。因此她認為在反核運動中,公民必須互相支持打氣,才能長遠。

蕭惠文與她的朋友參與「跑兒」隊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