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如何影響台東? 在地自主論壇說分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服貿如何影響台東? 在地自主論壇說分明

2014年03月28日
本報2014年3月28日台東訊,黃苑蓉報導

訴求「反黑箱服貿」的318學運,自爆發以來,已引起社會各界對兩岸服貿議題的廣泛討論,民眾響應的行動,也從台北擴及其他縣市。在台東市區,3/20已有台東大學學生發起快閃反服貿,並吸引400多人上街遊行。

26日起,則有一群學生與民眾自主發起「在地論壇」,透過網路號召,邀請大家一起來聊聊服貿,關心服貿將對台東帶來的影響與衝擊。論壇時間自3/26~3/28,每晚6點~8點;3/29~3/30,下午2點~8點。地點在誠品書店台東故事館1樓後院藍晒廣場。

學生與民眾在台東自己發起在地論壇。透過網路號召,邀請大眾一起來關心服貿對台東將會造成何種衝擊?攝影:李昀。

26日是第一場論壇,即使天候不佳,仍吸引了40名左右的民眾到場,其中還包括台東大學的師生。現場設有一名主持人,溝通原則是無論大家對服貿議題抱持什麼看法或立場,都能以理性、非謾罵的方式,自由輪流上台發言。

服貿只看見經濟  漠視多元生活方式想像

擔任主持人的台東大學蔡政良老師,對服貿通過後的台灣表示擔憂,他認為,一個健全的社會,是對多元的包容與照顧,但在政府的宣傳、以及服貿條文裡,只看得到經濟,看不見對多元生活方式的想像,服貿將台灣視為一個均質的社會,但它沒有考慮台灣內部的不同。

就像台東的發展在島內具有特殊性,在醫療、政治、經濟、文化、族群...等方面,都不等於台北,卻要被施以一樣的經濟規則,難道不令人擔憂嗎?

肯定參與公共議題  呼籲重新訂定服貿條文

台東市民陳先生到場肯定論壇存在的意義,他說討論公共議題並非「吃飽太閒」,「今天就算是下雨,就算大家都有工作,大家也願意花時間來這個公共空間,交流彼此的看法見聞,還有願景,討論如何行動,這很重要,我會跟大家站在一起。」

東大羅同學則分享了日前北上到立院外現場的心情,她說這是自己第一次參與社會運動,希望到親自到現場觀察,認識議題,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震撼教育。

台東大學則有學生組成「東部反黑箱聯盟論壇」,到場喊出「退回服貿,尊重人權,捍衛民主,學生出列」的訴求,並首次發表公開聲明,聲援北部的民眾與學生,「我們是東大學生,因關心服貿而聚在一起,服貿將影響生活的各層面,身為公民的我們有義務出來表達立場,服貿的通過不符合程序正義,內容也亟須針對台灣各層面,包括環境、社會、族群、文化..做更詳盡的評估,重新訂定條文細則。」

東大學生帶動現場唱反服貿之歌。攝影:李昀。學生們還以通俗民謠〈妹妹的喜帖〉的曲調,改編創作反服貿歌謠,帶動現場的民眾,唱出底層人民對未來的擔憂。

「服貿通過的時候 我的心是多麼的難過 曾經的夢想如今都一場空

莎唷那啦!我美好的生活

新台幣那麼美 卻離我越來越遠 服貿到底是為了誰 曾經的夢想如今都一場空

莎唷那啦!我美好的生活」

釐清服貿利弊  台東大學將辦跨系所聯合論壇

學生表示,為了讓大學師生能用各自的專業與關懷,一起探討服貿對台東社會的影響,下周三(4/2)上午9點至12點,將在校內舉辦跨系所聯合論壇,以分組討論的方式,釐清服貿的利與弊,讓大家真正站在自己生活的出發點,好好的去認識服貿議題,而非陷入混亂的媒體訊息,失去自己的判斷,歡迎各界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