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數據再審! 六輕4.9環差審查遭「程序發言」癱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釐清數據再審! 六輕4.9環差審查遭「程序發言」癱瘓

2014年05月02日
本報2014年5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一個月前環保署在環評大會中就六輕4.6期環差案,要求由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與六輕三方及民間團體先一起釐清「環評審查核可量」及「2012年7月許可量」,再進行審查。1日4.9期的環差,在民眾著急疾呼下,審查小組也同樣提出此要求。

六輕周遭的雲林居民與六輕代表吳宗進協理在散會後仍針鋒相對

「查核量、核定量不是看書面就可以釐清的。」在民眾一個小時不停以程序發言表達不滿的狀況下,小組主席陳美蓮未讓六輕進行簡報便舉行閉門會議,而做出決議。

審查小組表示,除此之外,由於六輕四期各次擴廠內容和之前必須進入二階環評的六輕五期有重疊,因此也將把此案送交環評大會,判定六輕究竟該以哪種方式進行環評審查。有可能在前項釐清之後,與4.8併案後再回到小組討論。而4.8在上週旁聽民眾的激烈口角中,目前仍是在小組等待補件再審的狀態。

1日原計畫進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九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六輕周遭居民與多個來自雲嘉南的民間團體都前往關注,強調在六輕造成空氣汙染、致癌風險嚴重的狀況下,六輕不應該再繼續擴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更強調,六輕的「汙染總量」早已超過環評限制的「核定量」,不但六輕不應該擴廠,此事更牽連到環保署發生了嚴重的行政疏失,環保署應該先進行補正,而非繼續讓六輕不停提環差,一次一次審下去。

五期打入二階後 化身4.7、4.8、4.9

六輕五期於2010年遭打入二階環評,在將依規定展開公聽會時,發生了大火等多起工安事件,但表面上擱置的同時,六輕卻開始將原屬五期的部分陸續以4.7、4.8、4.9等送件環差。據六輕表示,五期原定的投資金額約為2841億,而陸續挪至四期的則約有1000億;而反觀原本的四期投資金額,約為1246億,規模並不小。

台塑總管理處安全衛生環保中心協理吳宗進坦言,4.8、4.9次環差確實有部分是原先六輕五期的擴廠內容,但吳宗進強調,並沒有切割環評,這點可以讓小組來釐清。

吳宗進表示,納入四期的都是不會增加汙染總量的生產行為。但這點正是民間無法信任的部分。而六輕承諾,在四期目前的各項環評審查完全結束前,不會開始五期的二階環評。

環團:早就超過核定總量 不該有任何擴廠

「不是切割不切割的問題,而是總量的問題!」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吳日輝氣憤表示,他認為不管六輕要怎麼分期,產生的總量對當地居民健康造成傷害,大量人命因癌症逝去就是當地居民感受到的事實,因此無論如何都不能再讓六輕擴建。

對此,水資源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保署原本「核定」給六輕整體的VOCx排放總量為每年不得超過4302噸,卻在2007年審查4.6期時,同意調高為5310噸,約定在3年內降回4302噸,但至今未如約降回。

接下來送審更常出現數據的混淆,例如刻意在文件中以較低的雲林縣環保局實際查核量數據,取代較高核定量,實際上卻早已超過了總量。

這也就是為何每次六輕相關審查時民間總是相當激動,因為他們認為,在總量已經超過的狀況下,六輕不能再有任何的擴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