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珊瑚覆蓋率尚可 陸上開發恐影響海域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珊瑚覆蓋率尚可 陸上開發恐影響海域生態

2014年05月07日
本報2014年5月7日台東訊,林育朱報導

2014台灣珊瑚礁體檢於5/1~5/2首次於蘭嶼登場,體檢結果顯示兩個調查點活珊瑚覆蓋率從「不良」到「優良」皆有,而其他指標性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維持零星分布。

5月,蘭嶼達悟族人正熱烈展開飛魚季。而天候不佳,僅能在西部海域進行調查,蘭嶼珊瑚礁體檢在16名不畏風雨的志工協助下,完成了椰油港及虎頭坡兩處的調查。

蘭嶼珊瑚礁體檢志工

活珊瑚覆蓋率  僅達一般標準

調查結果顯示,4條穿越線的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加上軟珊瑚)介於16~57%之間,以虎頭坡深處最佳,達「優良」程度;而椰油港深處最低,屬於「不良」。

當地教練提出長期觀察後的解釋,椰油港在水深20米以淺的底質多為碎石,底質不穩定,故珊瑚難以生長。調查人員也發現,椰油港較靠近椰油村聚落,汙廢水的排放或岸邊開發壓力都較虎頭坡來得大,且椰油港的藻類覆蓋率在淺處及深處分別為24%及12%,都遠比虎頭坡來得高,顯示營養鹽含量可能較高。

當地業者餵食  蝶魚、鸚哥魚不怕人

指標性魚類部分,各條穿越線上都有蝶魚或鸚哥魚,椰油港淺處蝶魚數量最多,估算族群密度為4隻/每100平方米,究其原因在於椰油港是熱門浮潛、潛水景點,當地業者會經常性餵食,吸引許多魚類在此停留,甚至發展出不怕人、主動靠近潛水人的行為模式。

蝶魚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的部分,各穿越線皆觀察得到硨磲貝和魔鬼海膽,多數硨磲貝的個體大小都小於20公分。椰油港淺處記錄到相當多魔鬼海膽,估算其族群密度為18.75隻/每100平方米。而此次最令人驚異的發現,是記錄到一隻幾近瀕危的鉛筆海膽。

硨磲貝。攝影:林育朱。

島上開發壓力增  恐影響海域生態

因對流雲系發展旺盛,5/2執行水下作業當天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瞬間豪大雨的情形,造成蘭嶼多處發生坍方,路面上泥水成河,溪流入海之處黃濁一片。

長期在蘭嶼活動的不具名生態觀察者表示,以往不曾見過蘭嶼在大雨後有這樣現象。據聞,目前當地的民宿已達200家之譜,而著名的統一超商也將在明年進駐。因氣候異常帶來的強降雨及開發壓力,是否將影響周遭海域的珊瑚礁生態,值得持續關注。

 

※全台珊瑚礁體檢已陸續展開,更多資訊可上台灣珊瑚礁體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