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島嶼生物多樣性 蟲蟲野菜全入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吃出島嶼生物多樣性 蟲蟲野菜全入菜

2014年05月15日
本報2014年5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看起來十分美味的生菜蜜蜂酥(圖片來源:台灣科學教育館)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主題為「島嶼生物多樣性」,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透過野菜、蟲蟲料理,讓民眾感受台灣島嶼生物多樣性的好吃。

無論是以蟲入菜的「生菜蜜蜂酥」、「芝麻蜜糖蟋蟀」,或是利用隨手可得、不見經傳的野菜,做成味美鮮甜的料理,不但有助於糧食安全,更可能減緩全球暖化!

本周末(17、18日),台北街頭幾項慶祝活動,教導民眾善用野菜、昆蟲喔!

自然界小昆蟲 餵飽人類關鍵

全世界已知的昆蟲約100萬種,是全球物種數量和種類居冠。

而吃昆蟲並不稀奇,早期台灣人也有吃蟲的習慣,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昆蟲不僅美味、還可以滿足蛋白質的需求;世界各國不乏以蟲入菜或以蟲入藥的文化習俗。

聯合國去(2013)年正式向世界各國提出聲明,強調昆蟲的豐富的營養價值,並且有可能減緩地球暖化。

生菜蜜蜂酥是由蜜蜂幼蟲調製而成(圖片來源:台灣科學教育館)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公佈的報告《可食昆蟲》(Edible Insects)指出,昆蟲是天然的食物來源,平均只需2公斤的飼料便可生產1公斤的昆蟲肉。養牛則不同,需要8公斤的飼料才能產出1公斤的牛肉。此外,昆蟲排放的甲烷、氨、導致氣候變暖的溫室氣體以及糞便等所有這些污染環境的物質數量很少。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為了慶祝生物多樣性日,將於本周末(17、18日)舉辦「好蟲上菜 好食市集」,以昆蟲為主角,探討物種、生態、環境和藝術間的關聯;18日還有大廚親自示範各式昆蟲料理,帶領民眾重新認識這些看起來毫不起眼,卻是全球生物物種數量最多、種類最豐物種。

吃野菜  低碳助生物多樣性

陳耀忠有阿美廚神之稱,利用野菜做出阿美懷石料理,健康有助於生物多樣性。攝影:廖靜蕙你可曾注意過餐桌上的食材,來自何方?隨著飲食習慣、口味,越來越一致化,我們日常飲食,幾乎只集中在少數幾種作物生產,使得過去老祖先們利用野生植物入菜的智慧,漸漸失傳。吃野生蔬菜,不但降低食物里程抗暖化,也能提高糧食安全,更有機會讓植物遺傳基因多樣性得以延續。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昨(14日)邀請「生物多樣性總舖師」陳耀忠,親臨示範野菜料理。產業發展局吳副局長欣珮表示,食安問題嚴重,凸顯民眾忘了怎麼吃;其實周遭的植物很多是可食的,利用大自然給予食材,從原汁原味的野菜,吃出健康台北城。生物多樣日前,台北市也以「U遊台北自然隨行」,教民眾在生活中實踐生物多樣性。

主辦單位邀請「生物多樣性總鋪師」陳耀宗為「U遊台北自然隨行」設計4道野菜料理:「瓜瓜樂」、「香拌層鮮」、「綠野黃金捲」以及「飛魚寶貝」;並親臨現場示範作法,網站上也提供食材選購地點,民眾可按圖索驥。17日活動現場則有印製精美的「生物多樣性食譜酷卡」,送給參加闖關的民眾DIY做美食。

簡單的食材,就能做出高檔料理。攝影:廖靜蕙瓜瓜樂:利用山藥、佛手瓜以及南瓜,就能做出好吃的美味。攝影:廖靜蕙

陳耀忠在花蓮石梯坪開設「陶甕春天百合」創意料理,利用海岸山脈一直到海裡的新鮮食材,例如龍葵、山蘇、刺蔥、馬告、昭和草、飛魚等,創作為獨樹一格的阿美懷石料理,嚴長壽盛讚為「阿美族廚神」。

 

2014吃出生物多樣性  蟲蟲野菜等你來品嘗

芝麻糖蜜蟋蟀。圖片來源:科教館

※ 好食市集

展出時間:5月17-18日11:00-17:00
展出地點:科教館1樓半戶外空間

※ 好蟲上菜
活動時間:5月18日13:30/14:30/15:30/16:15
活動地點:科教館1樓半戶外空間

※ 台北市生態旅行歲時曆

活動時間: 5月17日10:00-16:00
活動地點:圓山花博入口廣場

※ 尋找台北『特有種』輕旅行

徵件截稿:7月15日截止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