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量居高不下 2015年各項氣候指標皆破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碳排量居高不下 2015年各項氣候指標皆破紀錄

2016年08月05日
本報2016年8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去(2015)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年度地表溫度比2014年的紀錄還要高0.1°C,已經比前工業時代高出1°C;此外,大氣與海洋溫度、海平面高度和二氧化碳濃度等各項氣候變遷指標皆來到歷史新高。

聯合國已經警告,繼聖嬰現象帶來連續14個月的熱浪後,2016年均溫很可能再次破紀錄。

「氣候狀態」(state of the climate)報告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逼近400ppm。圖片來源:NOAA。

二氧化碳排放仍是主因 全球年均濃度逼近400ppm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集結了62國、數百位科學家的研究,發表「氣候狀態」(state of the climate)報告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這些氣候變遷現象的主因。

海洋吸收了90%多餘二氧化碳,溫度也創新高,突發高溫出現在聖嬰現象最明顯的東太平洋,比長期平均還高2°C。北極8月溫度甚至比平均還高8°C。

海洋溫度上升加上冰河融化,讓2015年創下海平面新高,比1993年首次以衛星測量海平面時還高了70公釐。海平面以每年3.3公釐的幅度升高,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升高速度最快。

夏威夷毛納基天文台去年測量到的二氧化碳濃度已超過了400ppm。根據NOAA的報告,全球二氧化碳濃度為399.4ppm,僅略低於夏威夷毛納基天文台所測數值,比2014年高了2.2ppm。

NOAA指出,2015年其他的歷史紀錄包括2月時北極海冰量創37年新低,全球高山冰川連續第36年淨減少,格陵蘭冰蓋表面融化超過50%,一旦完全崩解可使海平面上升七公尺。

氣候巨變 嚴重威脅人類與其他物種

氣候快速變遷可能嚴重影響人類和其他物種。去年6月,一波嚴重熱浪導致巴基斯坦1000人死亡。嚴重乾旱導致衣索比亞數百萬人糧食短缺,降雨減少導致印尼多地點大規模森林大火,產生更多的溫室氣體。

海冰消失使海象往陸地移動,獅子魚科和極地鱈魚等北極海洋物種被南方遷徙來的物種排擠,北美西岸藻類大規模增生威脅海洋生物和漁獲。

科學家表示,去年的氣候變遷現象,因為聖嬰現象而雪上加霜。這股赤道太平洋暖水影響了全世界的氣候,並助長了2016年的炎熱高溫。

NOAA環境資訊中心主任卡爾(Thomas Karl)指出,去年的氣候受到長期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的雙重影響,建立氣候韌性必須兩種因素都必須考量在內。

「去年的聖嬰現象告訴我們,短期的氣候事件可能增加長期暖化趨勢的衝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