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審議將召開 成南港瓶蓋工廠存亡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資審議將召開 成南港瓶蓋工廠存亡關鍵

天母、華光三大文資團體破黑箱文資審議聯合行動

2014年06月19日
本報2014年6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倩如報導

明(20日)將召開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第58次會議,南港瓶蓋工廠、天母羅友倫將軍故居、台北刑務所古城牆石等案為其重要議程。今早多個文資團體至市政府正門口舉辦記者會,以行動劇抗議。

圖1文化局專委劉得堅回應文資團體要求公開會議記錄、網路直播等意見,僅回答會帶回局裡。攝影:林倩如

3個文史浩劫,共同點在於國有土地的文資保存。近2年來,國有土地之活化規劃淪為輸送財團交換利益,換地開路、興建商務飯店、產護之家或醫美中心,出賣全民福祉,連連粗暴拆除,然諷刺的是,城市斬根失憶的同時,卻仍空虛浮泛地慶祝台北建城130週年,而又是誰在拆毀世界設計之都呢?

民間籲:保留瓶蓋工廠特色  可成國際觀光亮點

南港瓶蓋工廠歷經多次文資審議,明天背水一戰,力爭原地全區保留。攝影:林倩如南港瓶蓋被劃為南港區第三期市地重劃區「特定商業區」,去年8月底公告拆遷,民間介入且確定其文資價值,10月取得暫定古蹟;今年4月,第58次會議、第四次文資審議瓶蓋的草率結論,則為了一條聲稱可防災、疏散人潮的計畫道路,將迫遷兩處歷史建物(日治時期辦公廳及門口崗哨)。

南港瓶蓋工廠守護隊林怡君表示,瓶蓋是台北舊鐵道沿線產業鏈最後一個尚未被剷平的據點,人力一直不夠,需要動員更多人進來。當時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可擋拆下來了,土地開發總隊刁難不再給開放,相關活動越難辦理,連上回工廠創辦人子孫和老員工吳阿明舊地探訪還差點進不去。

以前提報古蹟、歷史建築,現在的訴求是整區的文化景觀,說古蹟沒人家老,如今工業遺址在世界遺產名單亦越顯珍貴,二戰後留存者不多。產業雖外移了,但製造業曾經很重要,擦亮瓶蓋的招牌,將能成為觀光賣點。

拆光光的過去:台北刑務所遺跡價值,政府不願承認

圖2臺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郁良溎拿著用利樂包或寶特瓶做成的城牆石(上標示連署人之投書案件編號)表示,文化資產的審議不是鈔票資產的審議!攝影:林倩如華光居民離開了,卻因此露出了掩埋於聚落下的古城牆。台北監獄遺址,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由勞役囚犯、拆除約三分之一清代台北城牆長度興建之,這片土地見證了百年來台灣重大人權事件的發生。2月初,清除工程意外挖開下水道,難道不正是過去如何邁向現代化城市的地下紋理?

尚待考證之餘,文化局除延遲其提報進入審議程序,甚且,對於全台僅存的的口字型單身合宿昨(18日)竟遭法務部「依法行政」未審即拆也毫不作為。北官舍群、下水道衛生系統、教習場城牆石遺跡等文化資產,依舊岌岌瀕危。

台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成員黃舒楣說明,磚頭不能用古建材來談定,只因為政府不願意承認其作用!

羅友倫將軍故居  居民要求指定為古蹟

而天母居民自發組成天母綠玉聯盟,監督建商財團開發怪手入侵─僅存千坪的綠地、代表天母區歷史縮影之羅友倫將軍故居,聯盟成員劉奕妤則補充,明進行第二次審議,強烈要求將故居全區指定為市定古蹟,其自然生態環境豐富,成林老樹更孕育超過三代以上的二級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

現場另有台北機廠文資守護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華光志工隊、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聯盟等參與聲援,台灣護樹聯盟潘漢疆也呼籲公民明早九點起到中午,一起來剝皮尞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