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渠冒泡魚暴斃 苗縣追元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溝渠冒泡魚暴斃 苗縣追元凶

2014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8日中央社苗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市農民16日傍晚在五張犁圳、嘉志閣圳發現不明黃、白色泡沫,且散發刺鼻臭味,泡泡隨著流水不斷往下游蔓延,甚至入侵、淹沒農田,污染範圍遍及維新、維祥及勝利等里;直到18日,泡沫仍不斷冒出,國立苗栗農工生態池進水口更匯集大批暴斃魚屍。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18日表示,16日接獲通報,隨即派員前往查察,未發現有污染源,也未有工廠偷排廢水,原先研判可能是芋農以機具噴灑農藥,完成灑藥作業後隨意在灌排溝渠中清洗機具及管路,才會造成魚群死亡。

不過泡沫持續3天冒出,環保局18加再派員進行水質採樣檢測,初步檢測結果氫離子濃度指數卻屬正常範圍,Ph值7.05呈中性,溶氧5.0也無異常。

環保局稽查人員往上游搜查一無所獲,不排除不明泡沫也可能是家庭清洗用水流入灌排圳所造成,將不定期加強稽查水圳周遭及上游可疑工廠及污染源。

當地里民認為,不明泡沫量大且持續3天冒出,「以前從沒發生過」,如果只是家庭清潔劑「怎麼可能這麼嚴重」,希望環保局深入追查揪出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