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作物生產環境 萬安老田區登錄文化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作物生產環境 萬安老田區登錄文化景觀

2014年07月25日
本報2014年7月25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去(2013)年一支航空公司廣告,讓出現影片短短幾秒鐘的池上鄉伯朗大道一夕竄紅,尋訪人潮絡繹不絕,讓一向謹守本分的農民,備感壓力。為了保護優質的生產環境,池上鄉公所將此地登錄為文化景觀,不讓遊憩行為減損優美生產地景。

剛收割完的農田,維持濕地樣態,倒映著海岸山脈,美不勝收。

金城武之外  看見老田時光

10幾年前伯朗咖啡廣告,讓錦新3號道路成為伯朗大道,去年再度因金城武爆紅,吸引大量遊客,也帶來汽機車廢氣排放以及垃圾;踩踏農地事件也時有所聞。

為了保護這塊糧食生產基地,萬安村長以及池上鄉長,決定提報文化景觀登錄,通過台東縣政府文化局審查,5月30日公告登錄為「萬安老田區文化景觀」,劃設範圍為伯朗大道及天堂路周邊約175公頃稻田。

伯朗大道正式的名稱是錦新3號道路。日治時代,兩邊都是甘蔗田,這條筆直的農路,也曾是運輸甘蔗之路,只是使用的是人力推車,空車而上,滿載而下。

有「金城武樹」之稱的茄冬樹,24日因麥德姆颱風應「風」倒下,在短短一天內就扶正。金城武樹其實還有很多同伴,沿途一整排的大樹,原用來綁牛隻,當農民辛勤工作一段落,在此聚集休息,許多農村訊息也在此交流,卻無緣傳頌。

上浮圳  登高飽覽田園景色

農田中維護良好的石砌田埂。

要一睹萬安老田區文化景觀全貌,不妨登上由木造構築階梯,在「大觀樓」、「觀月樓」暸望四周景色,即使是收割後到插秧期間,田裡只有裸露的表土,但是一部分放滿水的農田,倒映著遠山,景色依舊宜人。

鄉公所建議每年3月、8月,剛插秧的農田,11月油菜花海,是最適合賞景的季節。

有別於台灣農田,密密麻麻的高壓電塔,這裡1百多公頃的農地上,不見任何電線杆。雖然台電人員曾在伯朗大道架設電線杆,但在農民抗議下,隨即拆除,還原台灣農田優美的景觀。

三生願景  需遊客共同守護

這一切努力,都為了邁向文化、產業、綠廊的三生願景。

以池上為名的「池上米」,已是良質米的代表。這塊金字招牌的祕訣就在於嚴謹的檢驗制度,池上鄉長林文堂說,自治條例的推動,使得檢驗制度落實。鄉公所每半年檢驗一次,加上農民自律、胼手胝足打拼,共同維護食品安全以及生產環境,才得以擦亮池上米這塊招牌。

鄉公所鼓勵農民取得池上米標章後,自創品牌自產自銷,成為中小企業家。林文堂估算,慣行農地1公頃農地可獲利45萬元。

檢驗制度的成功也為台灣打好外交基礎。4年前,歐盟代表來訪,智慧財產局即安排參訪池上米驗證制度,對於池上鄉能由民間自主落實檢驗制度大表讚嘆。

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  守護環境

除此之外,鄉公所努力推動農田廢棄物再利用,例如以粗糠做成的「米醋液」用來防治蟲害,有機驗證也行得通;將稻桿結合廚餘推有機堆肥。林文堂表示,若能將稻桿再利用,就能減少農田燒稻桿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又有助於農地。

因為這樣的願景,池上的農民自主的維護土地,不讓廢棄物任意棄置,維持田園自然景色,這樣的努力,也讓池上鄉連續4年獲得台東縣環境清潔第一名。林文堂說,暨能忠於消費者,又無愧於大地,這是一項心靈產業。

池上活斷層緩釋放  位移看得見

除了保留原汁原味的農村文化及景觀,這裡還有「世界上最精采的活斷層」,林文堂說,池上活斷層是「世界上位移速率最快的活斷層」,中研院研究人員也說是台灣之寶,不但每年持續位移,稱為「非地震」斷層潛移現象;持續的能量釋放,也讓池上至今不受大地震影響,地球科學之謎也有賴池上斷層解答。

萬安老田區,池上活斷層從此穿越。

老田區附近的大坡國小長期固定觀測、維護,位移跡象看得到。

提維護計畫守住老田區  生產遊憩雙贏

面對每天大量遊客人潮,讓池上鄉公所忙碌不堪,目前已在伯朗大道、天堂路進行管制,遊客只能步行或騎腳踏車。鄉公所承辦人員表示,探詢周邊農地價格的電話也大增,令人擔憂會不會步入宜蘭農舍的後塵。

伯朗大道只能步行或騎腳踏車。

因此,未來將與縣政府需研擬具體的「保存管理原則」,以及「保存維護計畫」,期待帶動生產與遊憩行為的雙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