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面「捕霧網」 最怕跳電、風速、霧太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第一面「捕霧網」 最怕跳電、風速、霧太久

2014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捕霧網怎麼做?」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林博雄說,國外捕霧網研究約有10年歷史,他曾寫信給智利的研究團隊,請教製作方法,原想從國外進口,但考量成本太不划算,因此尋找國內農業建造網室用的黑網,作為捕霧網材料。

「黑網不同孔隙、不同大小怎麼選?」林博雄以50%的透光度為選擇標準,並去五金行買框架、支架,做出長方形的捕霧網,與風垂直,攔截霧氣,還有環狀圓筒型的捕霧網,可以收集四面八方而來的霧氣。

林博雄也在台灣大學架設3.6公尺長度的「霧風洞」,來驗證攔截網的捕霧效率,先以人工製造霧的假想環境,並用不同的風速,測試霧的收集效率,研究證明,風速過大或過小,都不利於霧的收集。

捕霧網的調查結果可以提供山區生態解說之用,也可作為山區旅遊、生態調查的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