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魚屍橫溪 德晟遭停工又排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魚屍橫溪 德晟遭停工又排廢

2014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7日聯合報龜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龜山鄉舊路村民5日向環保局陳情,舊路坑溪魚群集體暴斃,空氣中散發死魚的腥臭味,環保局前往稽查,才發現是德晟企業清洗貯存槽電鍍汙水惹的禍。

舊路村民表示,這3年每半年就會發生一次魚群暴斃的案件,5日村民又發現河面有一條條翻肚的死魚,向環保局陳情,稽查人員傍晚就來到舊路坑溪,發現水質的PH值、水溫皆顯示正常,且用重金屬試紙檢測也無異常反應。

「但死魚魚體的魚鱗有脫落情況,顯示溪水很有可能受到酸鹼廢液汙染」。環保局稽查人員扮柯南,持續往溪水上游追查,發現10月才被勒令停工的德晟企業,在拆解鍍鋅製程設備時,直接將貯存槽槽底剩餘的強鹼殘留液以水沖洗,廢水順管線流到舊路坑溪,才造成水源汙染。

稽查人員進廠發現鍍鋅製程設備已拆解一半,電鍍槽以及水洗槽還殘留藥水,經量測PH值高達12及10,屬強鹼廢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