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系列】環境生態工作充電站,隨時上課趣! | 環境資訊中心

【Cross系列】環境生態工作充電站,隨時上課趣!

2014年11月25日
作者:Cot 、夏洛克

本圖作者:University of Salford Press Office;取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salforduniversity/9718507502/。本圖符合CC授權。

環境管理與保育的思維與方法,隨著科技與觀念的進展,改變速度可說是越來越快,例如相較於過去「禁止」使用某些自然資源的觀念,近年來推動「永續利用」的聲勢逐漸水漲船高;在資源調查方面,公民科學、科學鑑識、新的建模方式等也不斷推陳出新,這些變化在在凸顯著環境工作者「持續學習」的重要性。

此外,對於環境非營利組織而言,環境工作的持續推動不僅有賴工作者具備相關的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同時也需要組織管理的相關知識與技能;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環境工作者在就學時都有機會修習組織管理的相關課程;因此,本文將為非營利組織環境工作者,介紹在缺乏時間、資源的情況下仍能持續進修的學習管道──線上課程網站。

Conservation Training:線上學習,生多知識大躍進!

生物多樣性保育線上學習網站。本圖取自:https://www.conservationtraining.org/。經站方許可使用。

Conservation Training」是由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所建制的免費線上保育課程平台,他們與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等10多個組織合作,提供非常豐富的環境課程。

課程內容從地理資訊系統(GIS)、保護區管理、生物多樣性評估、生物多樣性指標、IUCN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以及保育專案規劃等課程。這些課程的授課方式以互動式網頁為主,有時會輔以影片,並且提供了大量的閱讀資料供使用者進一步學習。使用者可以在該網站註冊帳號,之後「選課」、「上課」、「測驗」都會在網站上有紀錄,中途離開後再次連上網站,就能從上次斷掉的地方繼續學習。

上完這些線上課程後,有些小測驗通過即可獲得證書一張。這些證書不僅能作為自己學習的里程碑,有些甚至還有更進一步的作用:例如,建構目前最廣為使用的瀕危物種分類標準「紅色名錄」的組織IUCN即規定,雖然他們開放個人及其他團體一起使用IUCN標準來為各個物種檢定其瀕危程度,但欲進行並發表其IUCN檢定結果的檢定者,皆需修畢此線上課程,並通過考試、獲取證書後,才能開始檢定的工作,以確保檢定者皆具備正確的IUCN分類知識。

Last Mile Learning:環境NGO經營面面觀

NGO工作者學習平台,本圖取自:lastmilelearning.org。經站方許可使用。

另一個推薦給環境工作者的好網站是「Last Mile Learning」。Last Mile Learning是由「NGO們的老師」──LINGOs(Learning in NGOs)所建立的。LINGOs是由75個國際人道、保育、社會正義及在地發展組織所組成的聯盟,其任務是提供最新的學習科技與資源給其他非營利組織,藉此提升運作效能,而Last Mile Learning則是從過去5年與數10個非營利組織的合作過程中,將最受歡迎的課程集結成線上課程,這些課程涵蓋3大模組:

  1. 人力資源管理模組(people management):包括教練技巧(coaching)、徵才訪談(selection interview)、授權(elegation)、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等課程。
  2. 專案管理模組(project management):包括專案的設計、規劃、執行與追蹤等課程。
  3. 財務管理模組(financial management):包括財務規劃、會計、內部控制(internal control)等課程。

除此之外,該網站近期還新上架了其他較小型的課程,包括壓力管理、溝通工具、簡報技巧、團隊領導及組織發展等等,某些課程也提供法文與葡萄牙文的版本。與Conservation Training相似,這些課程的授課方式也是以互動式網頁為主,使用者只要註冊即可於網站上修習課程,亦可將課程下載後使用。特別的是,這些課程除了提供使用者自我進修,也提供簡報檔等教材供非營利組織的培訓者使用,藉此進行現場或遠距內部培訓,甚至提供簡報檔的講稿,降低非營利組織進行內部培訓的門檻,加速相關知識與技術的傳播。

除了上述兩個特別針對環境、非營利組織工作者的學習平台,網路上還有其他提供免費線上課程的學習平台,例如Canvas Network。儘管大部份的課程都不是與環境、非營利組織直接相關,非營利組織環境工作者還是有機會在其中找到能應用於實務的課程。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BiodiversityX系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