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 全球物種加速流失 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 全球物種加速流失 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2015年01月15日
整理報導:賴慧玲;繪圖:李涵芸

地球物種快速流失,動物們排隊登上飛碟,對排在最後面的人類跟蟑螂說:掰掰,這裡留給你們。繪圖:李涵芸。

2014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於南韓舉行,會中發表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四版 (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4) 報告,全世界物種保育與棲地保護的成果大幅落後預定目標。不僅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珊瑚的平均滅絕風險絲毫未減,森林等自然棲地也以驚人速度持續流失。聯合國呼籲,各國須加倍努力,才能挽救物種與棲地快速流失的全球危機。

2010 年名古屋生物多樣性大會上,各國通過<愛知目標>,制定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十年行動計劃,要求全球在 2020 年底前至少保護 17% 的陸地與 10% 的海洋,並消除受威脅物種的滅絕風險。

但根據2014第四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20項目標的 56 項子目標中,僅有 5 項及格,多達33 項子目標進度遲緩恐難達標,10 項原地踏步,5項惡化,3項未評估,成績可謂慘不忍睹。

其中, 17% 土地生態系統的保護比例雖跟上進度,但海洋生態系統保護狀況恐怕無法達成目標。此外,狐猴、藍舌森林長頸鹿和勺嘴鷸等最受威脅的物種,存續狀況持續惡化。

事實上,這不是全球保育目標第一次的挫敗。2010年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即顯示,2002 年訂下的生物多樣性目標以失敗作收。為了挽救頹勢,各國於當年生物多樣性大會上挑燈夜戰,最終訂出名古屋協議和愛知目標。

如今「後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Post 2010 Biodiversity Target)進度再度嚴重落後。距離 2020 年僅剩將近一半的時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再次加倍努力,戮力達成保護野生動育與自然界多樣性的重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