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如何平衡擁車夢和環保夢? 港報:是場硬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如何平衡擁車夢和環保夢? 港報:是場硬仗

2015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1月18日參考消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香港媒體報導,深圳最近成為中國最後一批制定每年新車牌數目上限的主要城市。深圳政府曾試圖實施如提高停車費等措施,以配合中央減少路面交通和減排的目標,但這會加重車主的駕車成本。

截至2013年,中國已有1.2億輛轎車。如果銷售持續上升,那麼到了2020年,中國汽車數目很快就會達到5億輛。

但車主數目快速增長將帶來不良影響。近年來,中國城市霧霾問題已達到危機水準,汽車是其中一個根源。加上道路不足,交通擁堵問題日益嚴重。

而且,中國還要面對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中國是否希望像美國一樣,成為一個以汽車代步的社會?如果是的話,中國人均能源消耗量將比現在高出很多。由於中國進口大量燃料,這將構成金融和安全風險。

中國擁有龐大的汽車製造業,而且汽車文化已開始盛行,中國政府能否成功遏制這種文化的發展?這是一場硬仗,因為很多人都希望成為車主,而且車廠提供良好的就業機會,而汽車製造業也是企業盈利和地方稅收的重要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