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污染太毒 危害北極熊生殖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學污染太毒 危害北極熊生殖器

2015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全球暖化對北極熊的生存造成威脅,現在有研究發現,「化學污染」也可能讓北極熊瀕臨絕種,因為某些化學物質會危害北極熊生殖器,產生交配問題。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的科學家發現,像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簡稱PCB)這類型的化學污染物,會降低北極熊的陰莖骨密度,而脆弱的陰莖骨可能會在交配過程中折斷。先前也有報告指出,體內含有高濃度多氯聯苯污染物的北極熊,其陰莖骨平均密度較低,且睪丸較小。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化學物質數在這數十年來,可能已經殺了很多熊,有科學家甚至認為,多氯聯苯會改變熊的基因。

其實多氯聯苯曾被大量用來製作油漆和橡膠產品,後來科學家們發現該物質可能會導致癌症,已經禁止使用,但仍在北極發現這種物質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