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保險抗天災 全球百萬小農受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型態保險抗天災 全球百萬小農受惠

2015年02月03日
本報2015年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開發中國家小農特別容易受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不過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和氣候變遷、農業糧食安全研究小組(CCAFS)28日發表的研究,不少國家已經克服部分基礎建設和資金缺乏的問題,而蒙古、奈及利亞等國政府,更已發展出照顧數百萬小農的保險機制。

開發中國家的小農,特別容易受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來源:CIAT)

極端氣候肆虐 新保險機制助農民生計

研究指出,傳統保險業者無法評估和承保利潤太低的小農地,調查賠償金額也不划算。從傳統的損害賠償保險轉換至新的指數型保險後,更多小農將可享有範圍更廣的承保約定,並依客戶損失決定理賠金額。

舉例來說,農民若購買新的指數型保險,可在特定期間降雨增加或減少超過一定水準時獲得理賠;特定區域平均作物收成低於可接受水準時,同樣也能獲得理賠。

「全球數百萬小農受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影響越來越嚴重,新保險能讓改善他們的生計。」研究共同作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Dan Osgood說。

收成浮動大 政府出面護農

在印度,超過半數人口受僱於農業,降雨變化佔作物收成浮動超過50%。目前有超過1千2百萬農民參與以氣候為基礎的保險。這樣的保險能保護農民免於因收成不佳而破產。

蒙古則採用指數型保險系統承保家畜,並讓15,000位以上的遊牧者加入商業保險和政府災難安全網。

奈及利亞資深農業部官員Débísí Àràbà說,今年底前將有超過6百萬農民受惠於作物保險。奈及利亞的作物保險保費只要2.50美元,如果作物被火災、水災或其他災難摧毀,就可得到最多100元的理賠金。

目前政府官員必須親自評估作物損害,農民方可獲得理賠,不過Àràbà表示,政府正在努力讓這個流程可透過網路操作,讓農民只要寄作物照片就可獲得理賠。「我們要減少交易管理費用,讓更多私人企業參與,如此農民才能獲得更豐富多元的保險產品。」Àràbà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