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關西服務區糞水污染 粗坑溪魚群翻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關西服務區糞水污染 粗坑溪魚群翻肚

2015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2月26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鎮粗坑溪25日驚傳污染,縣議員劉良彬、鎮代會主席劉德樑等會同環保局到場追查,竟發現飄散死魚的溪面黃濁散發異味,經初步檢測酸鹼值、水溫等雖正常,初步排除毒化物危害的可能,但仍送驗水體和魚體,以釐清確實暴斃原因。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關西工務段表示,關西服務區的污水處理廠計畫日處理量4百公噸,平時每天處理約兩百多公噸。今年除夕到初五,遊客進入該服務區的數量,從原來單日6千人,暴增到平均每天兩萬一千人,造成該區污水處理設備來不及處理溢流。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25日他們進入服務區污水處理廠稽查,發現廠內的沈澱、過濾、曝氣等處理設備都正常運作,但因待處理量過大,看得出來效能不彰。近來天旱、少雨,粗坑溪的溪水也變得相當稀少,如果再受污水污染,魚群因缺氧而暴斃的可能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