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應景盆栽 生生不息萬年春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搶救應景盆栽 生生不息萬年春

2015年03月06日
作者:高屏溪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水仙。圖片來源:Hisako TANAKA新春假期依依不捨過了,過年時家裡總會買幾盆花應景,或是優雅的菊花水仙,或是象徵財源滾滾的金桔,但過了元宵節,盆花也走了即將被拋棄的命運,不是被放在後陽台任其慢慢自生自滅,就是直接包上垃圾袋直接送入清潔車。

想想看,這可能是華人過年除了大吃大喝和放鞭炮之外,第三個不環保的習俗。根據非正式統計,在元宵節這幾年,每個城市每天被遺棄的年花都有數噸之多,讓清潔人員叫苦連天。現在大家對飲食和環境都更有覺察,對於陪伴我們美好假期的年節花卉,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呢?

讓我們借鏡一下西方處理聖誕樹的經驗。在紐約市,每年聖誕節後有個「木屑節」,鼓勵市民帶聖誕樹(是專門砍來當聖誕樹的樹木,不是塑膠製品),到官方指定的鋸木廠,將聖誕樹磨成木屑,每人臨走可以帶包木屑回家當有機肥。

在同樣重視農曆年的香港,有個以蝴蝶出名的自然保護區「鳳園蝴蝶保育區」,從2010年就開始進行「年桔回收計劃」,總共回收超過3,000棵桔樹,並重新移植到保育區為蝴蝶提供食物及成為不少鳳蝶幼蟲的棲身之所。後來,為了讓更多機構受惠,他們開始推行年桔轉贈網絡計劃,透過配對方法,讓捐贈機構直接將年桔送到有需要並適合的地方,當中包括學校蝴蝶園及有機農場等等。

金桔是蝴蝶食草之一。圖片來源:花落

至於在中國大陸農用土地比較充裕的地方,也有社區環保人士開始挨家挨戶去收年節花卉,只要屋主出運費,年節花卉就能在農地上被照顧一年,等到隔年再送還給原來主人。但是實際執行起來,作有機肥處理起來太過麻煩,況且光是運費就不符合成本。結論只有一個:年節花卉如果能在自己的家裡前後陽台,或在社區裡復種,其實才是根本。

有經驗的專家提供年節花卉復種3個訣竅:

  1. 一定要把花卉從原來花盆裡拿起出來、重新種植。因為花卉在賣出前大多被強迫換成漂亮的新盆。重新挑選能讓根部自由生長的合適花盆,並適量在舊土中或入有機肥。
  2. 等花期一過,要剪除所有的花、果、老葉和1/3的枝幹,讓年節花卉的生長週期和養分分配正常,隔年才有正常花期。
  3. 購買時就挑易種、好活的品種:如蝴蝶蘭、金桔、茶花。

你家也還有應景盆栽嗎?在丟棄以前,是否想想再利用方式,是為它們在前後陽台找個家,還是你住的社區有個集中擺放的空間,或者你知道附近有善於照顧花的銀髮族,也不妨花點時間送過去,讓老人家表現一下。

讓年節花卉美麗更持久,不要讓清潔人員不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