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總部南遷 高市增27億統籌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總部南遷 高市增27億統籌款

2015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1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要放雞屎,麻愛生雞蛋」。 根據高市財政局初估,在高雄設廠的石化業者如皆遷來高雄繳稅,粗估每年高雄統籌分配款可多分到27億元以上,且只會更多不會少,有助南北城鄉資源平衡,對國家整體發展皆好,讓國家南北城鄉資源分布趨向平均,不但帶動南部發展、更還南部一個公道。

對於希望石化業者將總公司南遷高雄,市長陳菊強調,訂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並不是為了和台北搶稅款,而是為高雄爭取環境正義與發展正義,希望石化業者能在地應變指揮,與高雄同體一命,財稅並非此條例考量重點。但將總公司遷到高雄,等於必須在地繳稅,也就是活生生將台北市的稅收轉移到高雄繳納,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會不會不好意思?陳菊對此問題,不願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