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碳力大幅衰退 研究憂亞馬遜雨林「老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吸碳力大幅衰退 研究憂亞馬遜雨林「老了」

2015年03月27日
本報2015年3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鍾友珊編譯;蔡麗伶審校

國際研究團隊19日指出,亞馬遜雨林吸收溫室氣體的能力已大幅減退,原因可能和氣候變遷和乾旱造成更多樹木死亡有關。

亞馬遜雨林。(來源:CIAT)

大幅衰退 吸碳能力10年間降30%

亞馬遜是世界最大的雨林,吸收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植物生長時會用到這種蓄熱氣體,然後在腐爛或燃燒時將之釋出。然而該研究指出,亞馬遜的樹木減緩氣候暖化的能力,恐將不如從前。

該研究針對亞馬遜未經人類活動影響的312塊地區,經採樣發現,其吸收二氧化碳的淨值已從1990年代的一年20億噸,下降到2000年代的一年14億噸,減少約30%。

這項研究成果其實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根據一些電腦模型的推算,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對植物而言有如肥料,應能透過空氣被熱帶地區森林吸收,促進其生長。

英國里茲大學指出,史上第一次,人類活動在拉丁美洲所產生的碳排放已超出了亞馬遜所能負荷的。

生長停滯 樹木長得快 死得也快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里茲大學的Roel Brienen談到這篇發表於《自然》期刊的文章表示,「過去10年以來,森林的生長已呈停滯狀態。」

他引用這篇超過百名研究者參與的研究,指出樹木整體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已大幅減退。與此同時,「整個森林的生命週期變短了:樹木長得快,也死得快。」

科學家們說,目前不確定這種整體生長減緩的趨勢,是否將持續或是否也會在其他熱帶雨林區域,像是剛果盆地或印尼的雨林。

或與乾旱有關 亞馬遜雨林面貌將變

該研究推測,樹木的死亡可能和嚴重的乾旱有關,像是2005年的大旱。另一種可能是,人為產生的二氧化碳,已使樹木長得快也死得快,只是樹木的死亡變多,直至今日才變得明顯。

Brienen 指出,照這種趨勢下去,亞馬遜樹木的組成將產生變化。像熱帶藤本植物這些長得快的種類,可能會因此受惠。

Bigler 談到他在瑞士及北美的研究表示,「快速生長的樹種通常根系密度較低,可能比較容易遭受昆蟲侵襲或被寄生。」

未參與該項研究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 Christof Bigler 是一位森林學者,他指出生長快速的非熱帶樹種也是一樣,往往生命週期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