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福壽螺用抓的 農民叫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治福壽螺用抓的 農民叫苦

2015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策不務實際、農民滯礙難行!」舊市府補助農民買藥劑滅殺福壽螺,新市府改採人工撿拾取代化學藥劑防治,每公斤15元,引起農民撻伐抨擊純屬噱頭,不知民生疾苦;市議員張立傑、李榮鴻、賴佳微等為民請命,建請市府持續補助購買藥劑撲殺及撿拾雙管齊下。

農民陳情說,福壽螺長年來是危害稻作秧苗殺手!舊市府每分地補助農民70元,購買滅殺福壽螺粉劑,對農民不無小補;未料新市府竟取消農藥補助,要農民捕捉福壽螺及卵,再以每公斤15元收購,對大面積的農民只能望螺興嘆!

市議員李榮鴻說,農民插秧後再著手捕捉福壽螺,根本緩不濟急;且務農全是高齡長輩,要他們頂著豔陽烈日、彎腰到田裡撿福壽螺更是折磨,造成農民怨聲載道。市府不補助,農民只能自掏腰包買藥除螺害。

張立傑指出,福壽螺防治粉劑過去1包才120元,目前調漲為150元,市府突然取消補助,引起農民強烈質疑;認為市府為圖利廠商才政策急轉彎,還有官商勾結之嫌,對70、80歲的老農更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