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劇場轉向磯崎? 花縣推「唱歌跳舞」8計畫討東發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海劇場轉向磯崎? 花縣推「唱歌跳舞」8計畫討東發基金

2015年05月19日
本報2015年5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蓮縣府想在豐濱鄉推「山海劇場」,但從2012年開始,因規劃不符在地真正需求、土地徵收爭議和說明會流程不透明等,陸續遭靜浦、港口、立德等遭到在地族人抵制,如今看上了已廢校的磯崎國小校地要落腳,同樣引發當地部落青年的不滿。

磯崎部落青年Emas聽證會當天說明山海劇場問題,地球公民提供
圖說:磯崎部落青年Emas聽證會當天說明山海劇場問題。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在地青年Emas(陳健瓏)強調,部落對未來已有完整想像並正在落實中,由部落青年主導的在地觀光推動堅持使用在地食材、由在地人烹煮食物的部落廚房、部落深度旅遊及導覽、部落閒置空間活化及改造成住宿空間等。他們經營的是讓小團的遊客走進部落、真實體驗部落文化,將讓整個部落都受益,而山海劇場所預期的大量團客,根本無法為部落帶來實質效益,只是圖利特定人士,卻留給部落污染和破壞。

山海劇場計畫在靜浦時,因為徵收私有土地比例過高、有海洋破壞之虞而遭到靜浦部落強力反對,輾轉到磯崎後,雖然縮小規模、利用磯崎國小已廢校的校地,相對而言對環境的衝擊已降低,但對Emas來說,這個計畫仍是「跳舞給客人看」的觀光思維,也忽視了部落正在自力發展的深度旅遊模式,更尚未取得部落的共識。

花縣府計畫以1.5億的經費在磯崎國小舊址蓋一座可容納400人的三層樓水泥建築。雖縣府喊出共管,提出OT模式,但Emas表示磯崎海水浴場已是失敗先例,族人對OT餘悸猶存,重點更是因為此計畫並非由部落所主導。

Emas指出,部落目前已經在推動部落深度旅遊,利用部落既有資源也活化閒置空間,例如磯崎國小有廚房、教室、圖書館,他規劃要改造為部落廚房、生態教室、文物館,縣府若真的有心幫助,應該協助部落取得使用校舍的權利,讓部落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發展,而非把經費都花在觀光客所用的大型建築裡。

且部落的年祭一向在磯崎國小辦理,一旦蓋了山海劇場,換地點或是在室內舉辦,都是傷害部落的文化,Emas更強調,有學者懷疑校地內可能有日式神社遺跡,縣府在未經專家鑑定前就提出計畫,恐有破壞花東歷史的珍貴證據之嫌。

地球公民:14項在傳統領域大興土木 8項是唱歌跳舞

國發會提出「花東發展基金」10年400億的經費要協助東部地區發展,山海劇場即是花縣府在「花蓮縣第二期(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提出的其中一項計畫,但在17日舉辦的全縣聽證會中,遭到部落與民間團體的反對,尚有太巴塱的愛狗樂園、安通花海纜車、瑞穗溫泉等開發案都有爭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斐悅解釋,在縣府的規劃中,共有14項計畫準備要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大興土木,包括山海劇場,有8項計畫要請族人在新建的空間中表演傳統舞蹈娛樂遊客,但這樣失去地方歷史脈絡、忽視文化內涵的方案,根本無法提升地方經濟,對部落的傳統文化和環境造成巨大衝擊。

花縣第二期計畫中較受爭議的案件
圖說:花縣第二期計畫中較受爭議的案件,點圖可放大

Emas對於聽證會當天縣府提出山海劇場可以提升原民歌舞品質的說法難以接受,直說歌舞是生活的一部分,簡單的舞步卻延續著千年文化,何需表演給不懂欣賞原民文化的人看。

黃斐悅認為,不但要反對這些掠奪土地的不當計畫,縣府更應正視縣內大量的原民土地問題,設法推動中央加速法案的完備,不應帶頭消費珍貴傳統文化,再一昧將土地問題推給中央及法律。

缺醫療、教育、社福軟體建設 人才培育需加強

Emas表示,豐濱鄉幅緣廣闊,縣府若有經費,應該優先改善每個村落的活動中心與衛生所,以免族人只能往花蓮或豐濱村尋求醫療,這遠比山海劇場更對部落有幫助。

黃斐悅指出,花東基金更應該要著重在提升軟體、人才培育,改善偏鄉醫療條件及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上,有了人才,硬體的建設才能獲得活用,否則只會成為蚊子館,例如引進產品加工及行銷服務,整合地方農業資源,將農產品附加價值留存於農業地區等方案,否則以目前花縣府在第一期提出的60項計畫中僅13項獲得補助的成績來看,縣府再不調整路線,只怕爭取不到經費、更對花蓮縣無益。

這些計畫目前還有修改與討論的空間,花縣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也在聽證會當天表示每週六下午將會在縣府辦公室等待族人前往表達意見,但也有族人質疑「為何不是他來我們部落瞭解我們的需求呢?」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