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替代能源股 已出現「達康泡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警告替代能源股 已出現「達康泡沫」

摘錄自7月11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天然氣及原油價格雄踞歷史高檔下,替代能源類股應運而生,成為投資人新歡。據倫敦新能源金融公司估計,2006年全球綠色能源的總資本支出,預期將激增600億美元,高於2005年的480億美元,而在其中一部分的挹注下,現已有超過50座乙醇廠正在興建中。該公司預測,全球再生能源的產業規模「10年內將由250億美元增至千億美元」。然而也有專家提出警告,在資金蜂擁而入下,替代能源股也開始出現類似當年達康熱潮的泡沫,儘管眼前看起來秀色可餐,但一陣子後就可能煙消雲散。

這股替代能源掛帥的投資熱潮,也造就了不少替代能源明星業者,例如像生產玉米乙醇的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公司,是美國最大的玉米乙醇製造業者,市佔率達25%。此外如太平洋乙醇公司,專門製造纖維素乙醇加工設備,自2002年以來即呈虧損,然而其股價過去1年卻上揚了3倍、開發太陽能電池科技的長綠太陽能公司過去3年也呈虧損,然而其股價同期間卻是上揚1倍左右,還有生產電池及燃料電池的能源轉換設施公司,股價在過去1年間上揚50%左右。

瓦席克指出,這些股票就像1990年代的網際網路與電信業者,投資人過度高估他們的發展嵷銷售潛力,結果是換來了長達3年的空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