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魚製花膠王 港海味店年做億元生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瀕危魚製花膠王 港海味店年做億元生意

2015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6日香港蘋果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人愛食花膠,其中被喻為「魚膠之王」的金錢鰵由於罕貴,每隻售價可達百萬元。但有環團越洋追蹤發現,原來目前香港市面上買到的金錢鰵,是國際間及香港均嚴禁貿易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Totoaba macdonaldi)魚鰾製成。

中國與香港一直是全球花膠的主要市場。價值不菲的金錢鰵花膠,原指黃唇魚魚鰾,由於多年來被濫捕,現幾乎絕跡;商人近年於是改以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下稱加灣石首魚)取代,然該魚亦早被列為受保護瀕危物種。

早於農曆新年前,有環保團體在美國及墨西哥已發現加灣石首魚懷疑被製成金錢鰵,運往內地及本港發售。環團再派員到上環多間海味批發及零售店放蛇,也成功買到金錢鰵花膠,每隻價錢由3萬至40萬元不等。環團假裝內地商人到專營魚翅海味批發生意的登富機構放蛇,獲老闆林丁貴親自接見。

由環團提供的片段可見,林向內地旅客聲稱市面上的金錢鰵花膠9成以上來自美國及墨西哥,他也有「一批批賣去國內(中國大陸)」,可以協助將金錢鰵花膠運到上海及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