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觀光不產糧? 山坡地農牧用地就該開發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發展觀光不產糧? 山坡地農牧用地就該開發嗎?

2015年06月03日
作者:李寶蓮(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呂翊齊(地球公民研究員)

6月2日立委陳超明在拜會過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之後,就直接代行政院發佈新聞稿,宣布暫緩農地農舍修法。理由是「苗栗縣有七成農地屬於山坡地農牧用地,因為缺乏水源而無法種植大量糧食作物,發展休閒觀光農業是當地農民的活路。」這個喊卡的理由有三大謬誤。

一、休閒農業還是農業,限制農民資格有何不對?

休閒農業是以農業生產為基礎的多元化農業經營,本質上還是農業,限制農民資格有何不對?將休閒農業開放給資金雄厚的投資者,真正的農民勢必無力競爭,那才是打壓真正的農民!如果陳委員指涉的休閒農業是不必以農業生產為基礎的,因此主張非農民也可從事,那就不叫農業,而應屬於觀光業,拿農地來進行觀光建設,就必須經過地目變更,進行環評。

二、陳委員認為山坡地農牧用地的農業產值沒有優良農地高,實是大錯特錯!

台灣的優良農地大多種植水稻,在平抑糧價的政策下,主食的稻米反而是售價最低的作物之一,山坡地因種植高經濟作物,農民收入反而高於平地稻農。放任山坡地炒作,是毀棄台灣重要的高經濟農業。

三、山坡地的價值不比特定農業區低。

雖然在糧食生產上較為不利,但山坡地肩負著水土保持、生態保育、水源涵養等多重國土保安功能,優良景觀與空氣調節更是全民所共享的重要生活機能。農地的價值絕不等於農業產值,山坡地的失守,同樣危及國家安全!

在農舍炒作風潮中,以山坡地為主的農業縣市,情況確實不同於宜蘭!宜蘭的特定農業區有著農地重劃時規劃完善的道路系統,因此個別投資門檻甚低,但山坡地因地形複雜,道路開發不易,通常由建設公司大規模圈地、整地、開路,再將整個山頭切分為多筆小農地出售,例如這個名為「北埔夢田」的建案就十分經典。建商以農舍為名,買下5公頃的山坡地,切割成22塊,每塊在757坪內,總售價350~500萬之間不等。

「北埔夢田」的建案建商以農舍為名,買下5公頃的山坡地,切割成22塊,每塊在757坪內,總售價350~500萬之間不等。圖片來源:呂翊齊
「北埔夢田」整塊山坡分割售出的資料。圖片來源:呂翊齊
單筆售出的土地,買主可以選擇自己蓋,也可以依照它的樣品屋,讓建商來幫你蓋。圖片來源:呂翊齊

建商把道路做好,做些簡單的水土保持工程,整片山頭就開發成一個小社區,買主不必為道路、水土保持等問題傷腦筋,可以輕鬆入主。若依環評法,超過1公頃以上的山坡地社區就要環評,但如此切割山坡地蓋農舍販售,並未構成需要環評的要件。只要資本夠雄厚,就可以隨意切割山坡地來販售。

建商還會假裝在上面種點蔬菜,維持假農用的狀態避免罰單。圖片來源:呂翊齊

如此陡峭的地勢,草率的工法,是在為國土的災難預留伏筆。像這樣的大大小小建案於南庄、三義到處可見,更別提南投清境地區的違法民宿,全部都是農舍違章加蓋,這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凸顯目前山坡地農舍已氾濫成災!

陡峭的地勢,草率的工法,是為國土的災難預留伏筆圖片來源:呂翊齊
像這樣的大大小小建案於南庄、三義到處可見。圖片來源:呂翊齊

總結幾個山坡地興建農舍的問題:

1. 像這樣本質上是個社區的建案,理應環評,但切割農地就可以規避。

2. 明明是社區開發案,卻以農舍為名,規避各類稅賦。如果政府要放任這樣的開發,不如直接將山坡地變更為低密度住宅用地,依法管理,依法課稅,以符公平原則。

3. 如果不是農發條例的錯誤,這裡無法容納那麼多的山坡地建築。而若位於環境敏感區,如土石流、地質敏感區、水源區等,像這樣的建案完全無法可管,國土規劃終將破局。

註:97年~103年間核發的農舍建造,宜蘭縣第一4926件,南投3046件排第二,苗栗2423件排第三,新竹桃園各1600件。其中宜蘭縣大多位於平地農田,南投、苗栗、新竹、桃園大多為山坡地農牧用地,也是山水最佳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