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變屠殺? 坦尚尼亞象群5年大減6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獵變屠殺? 坦尚尼亞象群5年大減6成

2015年06月05日
本報2015年6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坦尚尼亞政府6月1日公布的普查數字,該國境內的大象數量在5年內大幅減少60%,讓坦國躍升非洲大象盜獵熱區。

在非洲最高峰之下的象群。圖片來源:MarcProudfoot

在非洲最高峰之下的象群。圖片來源:MarcProudfoot

擁非洲最大象群 坦尚尼亞無力抵抗盜獵

坦尚尼亞象群是非洲最大的象群之一。不過資料顯示,2009至2014年間坦國大象數量從109,051頭降至43,330頭。納入出生率5%後,死亡大象總數為85,181,減少情形比上周莫三比克公布的數字更嚴重。

坦國政府因未能有效遏止國家公園大象大量遭盜獵而飽受抨擊,統計結果出爐後政府將承受更大壓力。

坦國自然資源與觀光部長Lazaro Nyalandu表示,盜獵「可能是」導致大象數量驟減的原因,而坦尚尼亞的大象數量創下歷史新低,政府可考慮將森林巡守員當做準軍事部隊訓練,以打擊盜獵。

不法象牙最大來源國 坦尚尼亞只剩8千頭象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指出,政府的統計數字和TRAFFIC計算的象牙出口數量一致。2009年起,至少有45噸的象牙從坦尚尼亞進入國際黑市,讓坦國成為非洲最大盜獵象牙來源國。

坦國內大象減少情形各地不一,Ruaha–Rungwa、Malagarasi-Muyovosi和Selous-Mikumi三區數量減少2/3,最為嚴重。這些地區的大象死亡率是自然死亡率的4倍。

2009年,Ruaha–Rungwa有超過34,000頭大象,2013年減少至20,000,2014年大幅減少到只剩8,000隻。

工業式的大屠殺 環團指向跨國犯罪集團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物種總監Carlos Drews認為,Ruaha–Rungwa大象數量短時間內如此快速減少,唯一的解釋就是跨國犯罪集團涉入,以工業化的規模屠殺非洲大型動物。

「Ruaha–Rungwa數千隻大象遭屠殺,很明顯地是坦尚尼亞貪汙腐敗和執法能力不足,讓跨國犯罪集團予取予求。必須即刻加強因應措施,在剩下的大象被殺光前阻止盜獵歪風。」

已經成為盜獵熱點的Selous保護區,大象數量從45,000減少至15,000隻,去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瀕危世界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