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發布首個國家標準 控制船舶大氣污染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擬發布首個國家標準 控制船舶大氣污染排放

2015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6月8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截至2013年底,中國擁有水上運輸船舶17.26萬艘,淨載重量2.44億噸。全球十大港口中,中國占據8席,吞吐量約佔全球1/4。船舶運輸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日益突出。

對此,中國環保部表示《船舶發動機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和測量方法(中國第一、二階段)》即日起向全社會第二次公開徵求意見。若新標準正式頒布實施,將是中國首次發布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國家標準。

據了解,針對船舶排放的水和固廢污染控制,中國已經制定了相應標準,但針對船舶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長期以來還是空白。目前,國際上對船舶大氣污染物的排放控制,均是以船用發動機為主體進行控制,實現對船舶大氣排放污染控制。此次製定標準也採用了這一通用管理思路,且採用的測試方法與國際上現有法規標准保持一致。

據測算,2013年全中國船舶二氧化硫排放量約佔全國排放總量的8.4%,氮氧化物排放量佔11.3%。受船舶污染影響最大的是港口城市,其次是江河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