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旱溪臭 中市里長籲家庭廢水分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決旱溪臭 中市里長籲家庭廢水分流

2015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6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三河局在旱溪中興大學附近河段推動「康橋計畫」,遭質疑水質不佳,大里永隆里長林士元表示,旱溪分流後溪水已排往大里溪,目前該處水源大多是家庭廢水,每天早晚或廢水排放量較大時,確實會有較濃的異味飄出,建議市府能引進活水,並將家庭廢水分流,達到改善水質的目的。

林士元表示,旱溪康橋計畫完成,加上自行車景觀橋落成後,搭配夜間燈光造景,吸引許多民眾到這裡散步、釣魚,到了週末更有街頭藝人聚集表演,讓這裡成為大里和南區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地方。

林士元指出,旱溪因早年從上游的東門橋附近分流進大里溪,造成目前下游的溪水,幾乎以家庭廢水為大宗,水質因此較差,雖大部分的時間水質尚可,不過在早晚,以及廢水排放量較大時,就會飄出難聞的臭味。

林士元因此建議,市府應該將家庭、生活廢水分流,引進污水下水道等專用排水道,不要再排進旱溪,並從上游引進溪水,讓旱溪水源從死水變活水,不但改善水質,也讓旱溪生態變多元,雙管齊下解決旱溪飄惡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