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序曲:知本濕地的前世今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療傷序曲:知本濕地的前世今生

2015年07月10日
作者:池孟縉(國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二年級生)

今年4月26日,台東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聯合發起「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在兩台怪手回填知本濕地後,原本被人為破壞挖開的濕地生態,已漸漸復育。

荒野台東分會選在6月26日濕地回填後兩個月的這一天,邀請卡大地布文史工作者林金德長老和台東鳥會總幹事蘇俊榮先生至誠品故事館,分別從原住民觀點與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爭議,分享知本濕地的前世今生。

4/26台東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主持「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攝影:林國勳。
4/26台東縣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主持「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攝影:林國勳。

知本遊樂區開發失利

知本濕地位於台東市知本溪北側出海口附近,範圍從東沿射馬干溪(知本大排)至太平洋海岸,西至省道台11線公路至知本溪河岸堤防,南以沿知本溪河堤至知本溪出海口為界,北至射馬干溪與省道台11線公路交會點,面積約1000公頃。

台東野鳥學會總幹事蘇俊榮先生講到知本濕地開發案的過程,自民國71年開始,台東縣政府就逐步在知本濕地內推動闢建「知本綜合遊樂區」計畫。將該地區土地所有權收歸縣政府所有,並以公共造產方式合作,再將知本濕地土地交給捷地爾公司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總開發面積為285.1163公頃,該案還打算填平知本濕地,闢建高爾夫球場及遊樂休閒區。

因土地範圍廣大,投資金額龐大,縣政府期望本案能帶給台東豐厚的觀光收益,但開發過程並不順利。先是開發公司履約保證支票跳票,加上投資者的債務訴訟問題,也有台東野鳥學會等團體抗議破壞自然生態,要求修改計畫。

捷地爾開發公司與台東縣政府協議投資50億,預計12年期間分3期興建12個活動區,想徹底利用高達2000公尺長的海灘土地,興建遊艇港、遊艇碼頭、海上餐廳、沙灘旅館等。但由於該地是三角洲,砂量極高,在這個問題一直無法解決,也因常遭颱風帶來飄砂阻塞了航道,因此台東沙灘上會出現12公尺高的巨浪,更別說要蓋沙灘旅館、海上餐廳了。

蘇俊榮說:「在保安林內預備興建的木屋建築聯絡道路,也很具爭議性,這不但影響保安林的功能,更違反了保安林的使用限制,颱風的大浪常常越過保安林到達濕地,在這裡興建建築實在不是很恰當。」他又說:「現有約20公頃地濕地將被填平,要闢有27洞的高爾夫球場,佔地86公頃。這龐大的國有土地資源,僅提供給少數多金的會員來使用,也犧牲了大眾廣大的休閒環境。」

知本濕地小組的荒野志工蘇雅婷也補充,後來台東縣政府因為該地地權爭議,遲遲無法點交土地,捷地爾公司也並未履約開發。從民國77年算起,50年的開發合約至今已過將近30年,捷地爾公司卻還在跟台東縣政府打「確認合約關係存在」的官司。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失利,台東縣政府卻從未放棄另找其他開發商開發,因此以「還在爭訟中」理由,迴避民間要求將知本濕地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的訴求。

資料來源:卡大地布部落林金德長老
知本濕地周邊的傳統地名。資料來源:卡大地布部落林金德長老。

重新認識知本濕地

對比現今知本濕地因捷地爾開發案懸而未決的滿目瘡痍,林金德長老以「認識知本濕地的傳統地名、生活歷史及地圖地理」為題,生動活潑解說關於知本濕地6個傳統地名,包括:Kanaluvan(沼澤地帶)、Muvavunun(積水區泥淖地)、Pulud(川中島或河川地)、Kinkuwangan(槍響的地方)、Surhilraw(捕魚的地方)、Tavurung(建和溪中下游)。

演講分享中,我聽到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何知本濕地是卡大地布族人的傳統領域,有何依據與物證?17世紀的Tavurung(今知本濕地),濕地內有很多魚,一旁有梅花鹿,不遠處有肥沃的耕地。濕地附近有個地名叫Kanaluvan(沼澤地帶),卡大地布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的祖先就住在那邊,利用濕地的環境資源,捕魚、獵鹿、耕作。

林金德在台​東誠品講座​​​。攝影:莊詠婷
林金德在台​東誠品講座​​​。攝影:莊詠婷

1641年左右,荷蘭人為了要尋找黃金及鹿皮,在知本濕地的海岸登陸。他們金髮碧眼的外觀,讓首次遇見洋人的祖先感到驚訝,荷蘭人拿起長槍擊殺鹿隻,更讓祖先極受恐嚇。這群怪人只要舉起木棍,鹿隻就會應聲立刻倒下,而木棍前方還會冒著煙,響如雷聲,祖先疑惑大太陽的白天哪來的打雷?「於是祖先就把射鹿隻的地方命名為Kinkuwangan,意指槍響處。」林長老這麼說。

「祖先們感到驚恐,但卻覺得對方毫無敵意,於是祖先熱忱招待他們,用比手畫腳來表達讓荷蘭人進入部落。在休息的時候,看到荷蘭人口中冒出白煙,祖先問那是什麼?荷蘭人回答tabako,這也是祖先們第一次見到手捲菸,並將掉落的種子所長出的菸草試吸,從此之後,族人就懂得怎麼抽菸了,這是『打麻固』的由來。」

林長老口述提到,知本濕地是具有文化、生態、歷史、教育與回憶的價值,這裡是台灣侯鳥遷徙路徑的重要棲息地以外,也是卡大地布族人的傳統領域。自從濕地遭不明份子開挖後,生態環境大受破壞,在這棲息的鳥類離開了、水上生物消失。林長老說,以前都常常和族人來這裡抓大螃蟹,帶回去吃,而現在想吃也吃不到,看也看不到,感到惋惜。

縣政府各個單位在忙於工程建設的過程中,應該先深入了解本土環境的資料,因為台東長時間的努力衝刺、追求經濟發展,卻忽視了自然環境資源的重要性,也付出了無法預算的社會成本。而人們對土地墾荒的心態,使得原本優美的自然環境被用來挖路、堆積垃圾、興建工廠、建高爾夫球場等等。台灣的自然生態應該要讓它保有原來的現狀,政府與社會大眾也都該提高警覺,共同維護大自然的美。

地球的事,就是我們大家的事。知本濕地是一個非常珍貴的地方,不但是很多鳥友賞鳥玩水的地方,也是部落族人與知本各個居民的生活記憶。我覺得知本綜合遊樂區的開發計畫,無論是對濕地、還是對台東的發展來說,真的影響重大。

全球僅存2000隻的東方白鸛去年底在知本濕地的優游現身,可惜濕地被破壞後,旋即飛走。​照片提供:台東縣野鳥學會。​​
全球僅存2000隻的東方白鸛去年底在知本濕地的優游現身,可惜濕地被破壞後,旋即飛走。​照片提供:台東縣野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