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翁榮炫遺志 守護水雉全台調查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承翁榮炫遺志 守護水雉全台調查啟動!

【紀念翁榮炫逝世週年】系列報導二

2015年07月18日
本報2015年7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編按:官田水雉復育的背後故事,是翁榮炫先生與相關專家認真殷勤調查所換來的,雖然他因肺腺癌而不幸辭世,但日後卻讓許多人為官田水雉保育的推動而持續努力著。

水雉的復育只要有適當棲地配合友善的農法,就有可能增加族群數量。而此時更是水雉繁殖高峰,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邀請民眾共同瞭解水雉族群現況,一起數數水雉數量,為水雉的復育貢獻一份心力!

一生掛念水雉保育的翁榮炫,是水雉教育園區環境教育專員李文珍的先生;生前曾帶著家人遍走嘉義、台南關廟、高雄一帶,穿梭在墳墓、雜草叢中尋找水雉蹤影;去(2014)年春節期間,原本要帶著全家開車到關渡、新竹、桃園,一直到花蓮輔導水雉棲地,順便調查水雉,卻因李文珍擔心耽誤工作而未能成行,沒想到竟成遺憾。

水雉帶幼。(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水雉帶幼。(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盤點水雉 每隻都寶貝

李文珍說,以往翁榮炫會協助北、高與花蓮水雉棲地復育,並到全台各地演講分享經驗,希望複製水雉園區的保育經驗,想方設法擴大水雉生存範圍。

為了繼承翁榮炫遺志,李文珍發起「台南以外,水雉調查」──全台水雉大調查,即日起至8月15日,邀請各地民眾清點水雉「成鳥」數,盤點水雉族群現況;未來也將逐年同期進行,累積族群動態資訊,徹底掌握水雉族群變動狀況。

根據台南鳥會資料,水雉在夏天繁殖期,全台族群數量近900隻,其中台南地區就佔700多隻。

「台南以外,水雉調查」原理與鳥類調查的基本概念相似,李文珍表示,7月正是水雉繁殖高峰,水雉在繁殖期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忠誠地固守其領域,因此民眾很容易就能認出並清點成鳥數量,並利用網路、電子信箱或紙本傳真,將資料寄給水雉園區就能為水雉保育盡心力!

7月26日起至8月1日,園區將結合志工與成大野鳥社在一周內清查台南地區水雉繁殖鳥數量;台南以外地區則設定到8月15日,鼓勵全民參與調查。

繁殖率不低 棲地少、農藥水雉難成家

至於什麼植物最適合水雉繁殖?官田成為台灣水雉重鎮,關鍵就在菱角田,已故的水雉園區主任翁榮炫即認為,官田因最常見的作物就是菱角,而菱角植株的高度也適合水雉繁殖孵蛋。除此之外,中華鳥會代理秘書長陳德治則認為芡實的葉片構造也很適合。

芡實的葉面上凹凸以及尖刺,增加摩擦力,蛋不易滾落,在此築巢,巢材相對少。過去彰化伸港種植芡實,四神湯中有一味即為芡實,也聚集了30~40隻水雉族群,夏季到此繁殖,但是種植面積並不大。

此外,水雉園區則提供幾種水雉可能用來繁殖的棲地,如大萍、布袋蓮、空心菜,以及浮葉性水生植物或草澤,民眾可於這些地區仔細找,盡可能避免產生干擾的情況下,進行定點觀察至少10~30分鐘。李文珍說,水雉雖對人類出現敏感度差異性很大,但絕大多數水雉成鳥於30分鐘內會返回繁殖棲地。

在浮葉植物、草澤,仔細觀察,或許就能找到水雉!(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在浮葉植物、草澤,仔細觀察,或許就能找到水雉!(圖片來源: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提到水雉保育,中華鳥會代理秘書長陳德治認為,水雉的繁殖成功率並不低,在鳥類當中屬於中上水準,只要有適當的棲地,就有可能增加族群數量;然而,目前的困境也是棲地的維護以及農法的選擇。

官田菱角田隨著農業人才凋零,面臨廢耕、轉作,甚至變賣的困境,菱角田的減少,意味著水雉可供生存的棲地也降低;菱角田的消失不利於水雉。另外,農法的改變,摻毒毒死野生動物,是造成包括水雉在內的鳥類大量死亡的因素。

和農民手攜手 守護水田

目前水雉生態教育園區15公頃棲地,已接近飽和,擴大園區範圍和推動外圍菱角田友善耕種,後者更是長遠必須面對、推動的議題,園區不可能無止境擴大,因此學著與農田共存,才是解決之道。

度冬棲地比較不是問題,因為水雉會分散到各個水田區,但繁殖棲地則需浮葉植物加以經營。也就是說,繁殖棲地的復育是保育關鍵。

水雉在農業社會是普遍存在的物種,表示曾有許多適合的棲地,恢復棲地、復育,應該不難。陳德治表示,若能以官田為基地,逐漸往外擴展,如高雄洲仔濕地、嘉義水上菱角田,只要能建立繁殖棲地,就有機會復育。

水雉科的研究國際間非常少見,陳德治的研究論文即以水雉一妻多夫繁殖婚配為主題,了解生態上的意義。這方面的研究還有很多謎題待解,水雉園區提供了很好的研究場域,因此除了環境教育與保育行動外,或能吸引研究團隊進駐,增加水雉研究,在保育行動上也能提供更多助力。

參與「台南以外,水雉調查」調查的民眾,可透過網路填寫紀錄表,或填寫紙本回傳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台南市官田區隆田郵局第24號信箱),或e-mail至水雉園區信箱jacana.tw@gmail.com。

此外,更可透過e-bird平台(須要先註冊),輸入賞鳥記錄,並請於紀錄清單備註欄欄註明「全台水雉調查」。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