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更新空污評比 PM2.5列正式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銀更新空污評比 PM2.5列正式指標

2015年07月23日
本報2015年7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空氣品質近年來成為話題,更是攸關健康的環境指標。世界銀行最新年度環境數據彙總──2015綠色手冊(Little Green Data Book,LGDB)揭露全球200多個國家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程度,以及相對的經濟成本。

Mathias Apitz (München)
籠罩在霧霾下的的杜拜街道。圖片來源:Mathias Apitz (München)。授權方式:CC BY-ND 2.0

不再採計PM10 新空污指標:PM2.5

這份手冊包含兩項空氣污染新指標:年度平均PM2.5濃度,以及年度總PM2.5濃度高於WHO指南上限值10 μg/cu的百分比。

今年的手冊還包含3項空污測量方式的重要改變:

  1. 過去的空氣污染指標是指直徑小於10微米的懸浮粒子(PM10)的濃度,現在改成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粒子(PM2.5)的濃度。
  2. 早年環境空氣污染的測量只限於100,000人口都會區戶外的PM10濃度。現在不論鄉村還是都會區都必須測量。
  3. 最後,今年的空氣污染經濟成本計算(健康相關成本)也包含家用固體燃料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

空污:看不見卻致命

全世界許多地方的空氣污染程度急遽增加,全球約有84%的人口居住在空氣污染程度超過WHO空氣品質指標值的地方。

最新資料顯示,1990年以來,東亞太平洋和南亞地區的平均空氣污染程度逐漸升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則持平。相反地,歐洲、中亞的空氣品質明顯改善,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東和北非微幅改善。全球人口加權的PM2.5暴露程度,在1990年至2010年間增加了10%。

「最新污染資料顯示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受空氣污染危害最深的,往往是最脆弱的人,也就是窮人與兒童。因此,好的資料應將污染納入公共衛生和經濟規劃的重點。」環境和自然資源全球實務資深總監Paula Caballero說。

污染為商業案例 勞動損失千億美元

除了反映在受影響人口外,污染也是一種經濟成本和永續性風險。世界銀行進一步計算出污染的經濟成本,在綠色手冊中調整淨儲蓄框架,將健康影響(也就是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和失能)換算成勞動年齡的生產力損失。這可說是方法學上的一大進步,也更符合國家的標準會計框架。

根據最新版手冊,空氣污染導致死亡和失能,讓2010年全球勞動力損失1610億美元,中低收入國家佔890億美元。

「除了評估污染造成的健康損失,也需要評估污染造成的經濟損失。這能幫助國家擬定減緩空氣污染的行動方針,使之符合經濟和財務利益。」環境和自然資源全球實務的首席經濟學家Carter Brandon說。

中東空氣最髒? 阿聯排名世界第一

令人意外的是,根據綠色手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每立方公尺有80微克的污染物,比中國(73)還高,更是印度(32)的兩倍。

UAE環境與水資源部的空氣品質總監Fahed Hareb表示不懂世界銀行的資料從何而來。「我們測量到的資料不到世界銀行的一半。」Hareb在國家報紙上表示。UAE環境與水資源部長表示,綠色手冊內容與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的資料有所出入,目前已與世界銀行聯繫此事。

根據該局,UAE已經在改善國內空氣品質。UAE國內有46個空氣品質站,而且將空氣污染改善目標訂在2021年達成90%符合WHO空氣品質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