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溪魚群暴斃 疑農田施藥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鳳山溪魚群暴斃 疑農田施藥汙染

2015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鳳山溪靠近竹北市流域,近日發現大量死亡魚群,民眾認為是鄰近工廠排廢水導致,不過新竹縣環保局到場勘查並向上追溯時,發現魚群大多是從灌溉渠道向下排,有可能是農田端施藥導致溪水被汙染,詳細原因仍在追查中。

有竹北市民發現,竹北市環北路二段與沿河街交叉路口附近的鳳山溪河堤,出現大量死亡魚群,且聚集在水岸邊。由於事發地點靠近泰和里,周邊工廠林立,民眾直覺懷疑是周遭工廠私排廢水,導致魚群集體死亡。

由於鳳山溪同個河段在今年4月份時,曾發生鄰近工廠私埋暗管,排出廢水,讓整條河川染成暗紅色的狀況,當時環保局追查是附近的砂石場所致,並開罰處理。近日出現魚群集體死亡現象,鄰近住戶歸咎於工廠釀禍。

新竹縣環保局到場勘查,的確發現上百隻魚群暴斃屍體,不過向上追溯時,稽查人員發現,魚群大多順著灌溉水渠而下,並匯集在灌流出口,不排除是從灌溉水渠即出現汙染源,環保局將持續追查,詳細原因仍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