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爆料 綠島人釣海龜還打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眾爆料 綠島人釣海龜還打包

2015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0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一群釣客29日下午在綠島免稅商店旁堤防垂釣,釣起一隻超過60公分長的海龜後,竟用兩件拋棄式雨衣「打包」,帶上機車前還嚷著:「卡緊勒(快一點)!等下海巡就要來了!」海龜隨後被帶走,不知去向。

爆料讀者還說,拍攝影片的友人當時只有一個人又是外地人,無法阻止該群釣客載走海龜,憂心海龜下落悽慘,直呼:「要替不會講話的海龜發聲!」

研究海龜長達20年的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說,影片中從背甲的邊緣型態及顏色研判是「玳瑁」無誤,玳瑁被逮會被製成工藝品或中藥材奇貨可居,賣到對岸一隻收價美金1000元,導致民眾目無法紀違法濫捕。全國雖無實際統計數量,但實地考察是五種保育類海龜數量最少,最快瀕臨絕跡。

程一駿呼籲,海龜最大的天敵就是人類,綠蠵龜黑市價格高達600美金,橫生亂象。執法單位要負起責任嚴抓獵捕,野保法18條、41條判得很重,至少判六個月至五年,還併科20萬至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