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山腳下興起有機耕作風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山腳下興起有機耕作風潮

2015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13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新聞稿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協助卓溪鄉南安部落原住民農友轉型有機水稻栽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前往南安部落輔導,協助將現有慣行栽培水稻轉型提升為友善環境的有機栽培水稻,希望經濟價值較高的有機稻米能為南安農友帶來更多的經濟收益,同時藉由有機農法操作,更加豐富當地多樣性的自然生態環境。

南安住民多屬布農族群,主要栽培經濟作物以稻米為主。當地30公頃水稻多年來都採慣行栽培法,但藥劑的長年施用也對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帶來不小的壓力。

為扭轉此ㄧ劣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相關單位共同研商改善之道,並逐步將南安現有慣行栽培水稻輔導轉型為有機水稻栽培。在經過各單位與在地農友溝通說明後,達成民國103年一期作先行試種6公頃有機水稻共識,並建立由慈心基金會協助申請有機農產品驗證業務,花蓮農改場協助輔導有機水稻栽培技術之專業分工。

在花蓮農改場技術團隊的協助下,藉由土壤肥力分析、設置有機水稻栽培示範田、舉辦栽培技術講習及田間技術指導等活動,首批有機稻米順利產出。收穫量雖不及慣行稻米,但全期收益卻較慣行法為佳,同時又可避免因噴施農藥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成功建立農友對栽培有機水稻的信心,輔導成果也受到各界長官及業界讚許與肯定。

4.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前方優美的稻田景觀

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前方優美的稻田景觀。

南安部落布農族人舉辦收穫祭,感謝天神庇佑讓今年水稻得以豐收。